栏目列表

白朗起义传说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5406.png

联系电话: 0375—3361819

总体介绍

白朗起义传说于2015年9月,列入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别是“民间文学”,

白朗(1873-1914),字明心,宝丰县张八桥镇大刘村人,汉族。1910年,豫西遭受灾荒,阶级矛盾激化,民变四起。白朗被地主诬陷入狱,几经波折,走投无路,拉起杆子,响应武昌起义,占据姚店铺,打开刘集,开仓放粮,设伏交马岭,劫击宝丰县官张礼堂。1913年,白朗与牛天祥、秦椒红南下,进入母猪峡活动。与革命党的反袁力量汇合,攻克新安店、光州,以“中原抚汉讨袁军”的名义发布文告。“二次革命”失败,白朗跳出包围,攻占老河口,得到孙中山、黄兴等人的支持,义军人数有3万多人。在革命党人的指导下,义军先后攻克荆紫关、商南具、乾县、凤翔、天水、洮州等,因种种原因,义军入川不成,只得东归,冲破干难万险,回到宝丰。1914年7月,各路军云集豫西,总统府悬赏10万元捉拿白朗。困守虎狼爬岭的义军弹尽粮绝,白朗中流弹而死,终年41岁。

作为一位民间英雄,白朗的传说在宝丰民间广为流传,它反映了豫西底层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浩然之气,展示的是一幅民国年间中原英雄辈出的画卷。百余年来,白朗起义以故事。歌谣、隐语等多种形态呈现,以打“莲花落”、说书、戏曲段子为常见,早已渗透到人们的言行里,其精神核心正是被中国人视为最高道德理想和精神情感的“义”字,这种大义大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丰富了民国社会史、政治史、军事史、文化史。

2014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