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牛郎织女传说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5406.png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孙义村 

联系电话: 0375-5060672

总体介绍

“牛郎织女”作为我国四大经典神话爱情传说之一,在民间代代相传,妇孺皆知,是中华民族独特传统文化中一朵耀眼的奇葩,在中华民族爱情文化宝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牛郎织女的传说最早见于《诗经·大东》:“跂彼织女”“睆彼牵牛”的记载。《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已称牛郎织女为夫妻。应劭《风俗通》逸文:“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相传七日鹊首无故皆髡,因为梁以渡织女也。”而牛郎织女传说在鲁山县辛集乡孙义村更是老少皆知,广为流传,那里至今还保存有牛郎洞和织女潭。

“牛郎织女”神话传说遗存丰富,有大量牛郎织女传说的民俗和民风,其中有民谣、民歌,及其祭祀遗物、牛郎洞、九女潭沟、织女潭、天河、九女庙、天爷庙等遗址和七夕会址。鲁山至今保留着牛崇拜的习俗,人们把牛看作家庭一员。鲁山有40余处带“牛”字的地名,鲁山的牛市也十分有名。一年一度的七夕庙会,会址就在牛郎故里孙义村(现移至乡政府所在地辛集街),这既是鲁山夏季最热闹的一次大会,也是牛郎织女传说起源于鲁山的最好佐证。鲁山有植柞养蚕的历史,传鲁山的织绸技术就是织女下凡后传授的,鲁山绸被誉为“织女织”“仙女织”。鲁山人还喜种“九姑娘花”。九姑娘花即油菜花,传为织女从天上带下来让人间度春荒的。鲁山民众还多在院落里种植葡萄,传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时,人们躲在葡萄架下可以偷听到他们的喁喁私语。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体系。鲁山县作为牛郎故里和牛郎织女文化传说的起源地,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牛郎织女文化之乡”。牛郎织女文化,是鲁山历史长河中一块璀璨瑰宝,是中华民族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

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