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鹰城概况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部,1957年建市,现辖2市4县4区,面积7882平方公里,总人口552.6万。既是资源型工业城市,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省文明城市,还是中国曲艺城、中国书法城、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和中国唐钧基地。

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各类矿藏57种,其中原煤储量100亿吨,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钠盐储量3300亿吨,是中国岩盐之都;铁矿石储量10亿吨,是全国十大优质铁矿之一。有各类水库169座,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我市穿境而过,有白鹭洲、白龟湖两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旅游资源单体4200多个,居河南省第二位。尧山—中原大佛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有绵延百里的温泉带和世界最高铜制立佛中原大佛,尧山地质公园是国家地质公园。平顶山博物馆、二郎山、灯台架、画眉谷、三苏园、尧山大峡谷漂流、香山寺等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历史文化深厚。西周时期为武王宗室应侯封地应国,应国以鹰为图腾,因此平顶山又称鹰城。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1处,有千手观音证道祖庭香山寺、千年古刹风穴寺、国家重大考古发现汝官窑遗址、苏轼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苏园、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叶县县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是河南曲剧的发源地和世界叶姓、刘姓、应姓、沈姓的祖籍地。

产业优势突出。拥有能源、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轻工食品等支柱产业,正在培育壮大新能源、新医药、现代金融、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生态循环农业等产业,着力打造“一个龙头、七大支柱”制造业产业体系,建设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平煤神马集团、舞钢公司、平高集团、姚电公司、鲁阳电厂、天瑞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被确定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上升为国家战略。

基础条件较好。地处京广和焦枝两大铁路干线之间,距新郑国际机场100公里。兰南、宁洛、二广、郑尧、焦桐5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从我市通过,并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郏县设站。拥有高等院校5所、创新引领型企业228家、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4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四个着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推进“五大转型”,全力推动平顶山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