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赵庄魔术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4210.png

总体介绍

开放时间

赵庄镇周营村农历四月初八有魔术大会;全县有每隔二至三年一届的中国·宝丰魔术文化节。

赵庄乡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以北15公里处,踞汝、宝、郏交界之处。是闻名全国的“特色文化之乡”,也是享誉海内外的“魔术之乡”。赵庄魔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即有魔王用幻术、魔术护民的传说。该乡魔冢营村建于盛唐时期的“云水寺”,大殿前卷鹏的东西山墙上至今仍有“吃火吐旗杆”“吃针引线”“口吐五彩”等魔术杂耍图案。历经唐、宋、元、明、清及民国,延续至今,1978年后,赵庄魔术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民间魔术团体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赵庄魔术的产业化发展势头更加强劲,全乡共有魔术团体632个,从艺人员1.1万人,年创经济收入1.3亿元,同时带动周边乡镇4万余人进入文化产业,并最终促成了“宝丰现象”的形成。这种以非物质文化生产方式分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形式,不仅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而且得到了国家、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内外媒体相继对其进行报道。

赵庄魔术表演节目类型有:手彩魔术,如:“空穴染巾”等;器物人体魔术,如“硬币飞渡”等;气功魔术,如“口吞宝剑”等;创新节目,如“火箭飞人”等。演出形式包括“撩明地”“扎圈子”“大棚”“剧场”等。赵庄魔术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特征:一是它来自民间,又造福于民。二是赵庄魔术使用的道具大多是艺人自己研制的,造价低廉,易于表演。三是广泛的参与性。赵庄魔术现有从艺人员1.1万人,占全乡总人口的1/2。赵庄魔术拥有1400多年的发展历史,能够延续至今,本身就是一部民间优秀文化传承的发展史,它以其独特的技艺传承千年,成为绚丽多彩的中国杂技艺术的瑰宝。2011年,该项目被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联系电话: 0375—336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