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王忠福泥塑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4327.png

总体介绍

泥塑艺术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鲁山县王忠富泥塑,以张扬的造型、大巧似拙的创意、蕴藏的灵性、独具的幽默而引起了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台湾著名诗人出版家痖弦先生看了王忠富的作品说:“王忠富的泥塑作品非常有力,大气。”艺术大师韩美林等人称王忠富的泥塑作品“大拙大美”。王忠富泥塑作品题材多为反映农民劳动生活的场景,创意精美,造型夸张,出神入化,独具灵性,给人以返璞归真的感觉。既是写意,又是“漫塑”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王忠富泥塑选用带些黏性又细腻的土,选好的泥土还需要加工,要把泥土捻碎、晒干,然后用水泡,再用棒子锤打,像揉面一样揉,有时还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最后还要放置一段时间,泥才有韧性。泥塑先要制子儿。制子儿就是制出原型,找一块和好的泥,运用雕、塑、捏等手法,塑造好一个形象,经过修改、磨光、晾干后即可,有些作品还要用火烧一下,加强强度。整个泥塑过程皆为手工制作,每个泥塑皆独一无二,一线一面展现着憨厚、活泼、质朴的农村生活,同时也体现着民间艺术家的坚韧和智慧。王忠富创作的作品《生活》荣获“河南省首届民间艺术节”金奖;《春播》荣获“北京·中国民间艺术国际展览会”山花奖;《农民》获得“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银奖;《小憩》获得“苏州第二届民间艺术节”金奖;另有多个作品获奖。

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