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香山妙善观音信俗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3953.png

总体介绍

平顶山香山寺建于东汉末期,大约在汉灵帝光和年间,比白马寺晚百余年,历经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由于地处中原,受朝代更替、兵火战乱的影响,屡毁屡建。20世纪50年代,还有部分明清所建殿堂,“文革”时尽遭破坏,僧人被赶走,殿堂被拆毁,如今的香山寺建筑群除千年宝塔和十几通古碑外,都是“文革”后依靠民间力量和政府支持逐步恢复起来的。

历史上的平顶山香山寺规模宏大。其主要部分依据香山山峰圆润的天然地理形势而建,一直保持着以塔为中心、四面配以殿堂的曼荼罗式布局形式。整体分布上横跨三座山峰,呈现出以香山为中心,以东西龙山为两翼,前出山脚,包括西院和南院的格局。同时还有很多分布在周围地区的下院。历代香山寺,一般都建有山门、金刚殿、天王殿、韦陀殿、关圣殿、弥勒殿、四面佛殿、观音殿、大雄宝殿、伽蓝殿、祖师殿、六祖殿、地藏殿、广生殿、山神殿、包公殿、藏经殿、法堂、禅堂、客堂、钟楼、方丈以及魁星楼,还包括佛塔、墓塔、经幢等建筑。

以香山观音为信仰对象的平顶山香山观音信俗,是广泛分布于平顶山地区的一种民间信俗文化现象,其历史悠久,传承广泛,影响深远,底蕴深厚。平顶山香山观音信俗包括传说信俗、道场信俗、庙会信俗和民间信俗等,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物价值和科学价值。

2015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