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墨子传说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3825.png

总体介绍

墨子作为鲁山人,不仅有丰富的遗迹、文物,还有源远流长的民间传说相印证。他们都是鲁山墨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传墨子出生在鲁山熊背乡竹园村,年轻时在西茅山教授弟子,这期间与鲁班在风筝山比巧,鲁班飞鸢三日不下,墨子木车载荷行动如飞;鲁班又在文殊寺抽取银杏树中心板;二人又在鲁山西南边锤白云山骆驼峰刻石对弈,巨石因名棋盘石。墨子年老时,由于壮志未酬,感人世变幻,就回到故里熊背乡隐居,原姓墨字去掉土,改为黑姓,至今黑隐寺一带有黑姓子孙。所处山沟,因名土掉沟,后人建寺供奉,因名黑隐寺,谐音“黑隐士”。墨子长期居住山洞中,死后葬于附近,山洞即墨子洞。据说墨子晚年归隐鲁山时,意欲著书立说,却找不到一处清雅之地,后鲁阳公得知此事便在金山环岛上为墨子建造了著经阁,那里环境清幽,绿水青山,墨子十分满意,在那里用8年时间完成了《墨子》一书。又说墨子在南天门升仙成道,后来成为道教神仙,在西汉时还有人见过他。墨子与相家有亲戚关系,鲁山相家沟村的相家过去看守尧山镇的墨庙,并是“膛匠班”“成义堂”的倡立者。这些传说体系完整,互相联系,共同组成了墨子在鲁山的生活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