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郭氏毛笔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090423.png

总体介绍

郏县王集乡步店村郭氏毛笔制作工艺历史悠久,相传起源于明朝末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第四代传人郭富生现年88岁,主攻毛笔制作技艺,达炉火纯青境界。历史上外埠称郭氏为“中原笔王”。

郭氏毛笔选材考究,所用笔毛,均采自湖北、湖南、江苏、云南等地。材质为山羊毛、山兔毛、马蹄毛、山鸡毛、牛耳毛、海豹毛、孔雀毛。

工艺繁杂是郭氏毛笔区别与众的特点,它的制作工序有100多道。大毛笔需要花费几天 的时间制作完成,小毛笔一天大约可以做10支。

在100多道工序中,选毛、掺麻、拉梳毛、择笔几个环节最为重要,有“掠笔如号脉,择笔如治病”之说。老人说:“麻为骨头毛为肉,前锋齐,二锋虚,身法要整齐,梳毛、分头、绑、坠,一样不能少”。老人就是这样严格地要求着自己,一道道严格的工序下来,老人做的毛笔则具尖、齐、圆、健。尤其是他制作的毛笔“大小由之”,书画通用,兼可书大、中、小楷,堪称上好的书写用笔。

郭氏毛笔制作工艺选料考究,工艺严谨,毛笔质量绝佳,是不可多得的国画、书法用笔。制笔工艺为纯手工,主要靠言传身教和徒弟的悟性而制作,工艺精湛,经济耐用,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