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鲁山花瓷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090259.png

总体介绍

20世纪70年代鲁山县城北12公里大浪河两侧河岸,梁洼镇段店村出土了大量的花瓷残片,被古陶瓷研究学者确定为鲁山花瓷(唐代古瓷窑)窑址。遗址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

遗址现有一部分为村庄,北段部分为耕地,自然气候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年降水量在650-800毫米。遗址下面10米左右为煤层,周围为丘陵地带,这里珍藏着丰富的长石、石英、方解石、玛瑙、马骨石、黏土、黑药等制瓷原料和烧制陶瓷的木柴、煤炭。水路运输方便,为制瓷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唐花釉瓷也代表了中国北方当时瓷艺术的最高水平。2006年,鲁山县段店古瓷窑址,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鲁山花瓷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开发价值。

鲁山花瓷有唐代黑瓷、唐钧瓷,宋、金、元时期的白瓷、黑瓷、酱釉瓷、三彩陶瓷等品种,以鲁山花釉瓷最为著名,其规模之大,年代之长,品种之全,花样之多,工艺之精湛,都是中国古代烧瓷史上所少见的。鲁山花釉瓷烧制技术先后影响到郏县、禹州等地。在施釉方面,唐代鲁山花瓷斑釉的施釉方法独特,在黑釉上加施带蓝色的釉料。黑色地釉漆黑透亮,蓝色斑釉流动自然,液——液分相明显,釉面平整但呈色立体感强烈。斑釉施釉工艺有洒斑、点斑、立粉堆线、画斑等,通过调整斑釉配方和点斑、洒斑技法,所调制的釉料中完全不含钴金属化合物,其蓝色斑釉呈色原理不靠钴呈色,完全通过自然“窑变”。其次,其点斑和洒斑技法是老艺人用软毛笔和刷子独有的上釉技巧,所以烧出的乳白蓝斑流动自然、釉面平整,但呈色立体感强烈,给人们视觉上的享受。

鲁山花瓷的代表作是羯鼓。唐玄宗时期曾为宫廷御用瓷。羯鼓又称腰鼓、拍鼓,是一种双面击打乐器,由西域传入中原。到了唐代,为让鼓声清脆响亮,鼓腔渐渐由木质变为陶瓷。唐玄宗李隆基精通音乐,尤爱鲁山花瓷羯鼓。据唐代南卓《羯鼓录》记载,唐玄宗与宰相宋璟谈论羯鼓时说:“不是青州石末,即是鲁山花瓷。木然小碧上,掌下须有朋肯之声,据此乃是汉震,第二鼓也。”

《旧唐书·音乐志》、宋代陈旸《乐书》对花瓷羯鼓也有描述和详细记载。元代著名学者、隐士吴莱所撰《明皇羯歌》中有“宋公守正好宰相,鲁山花瓷献躁”之句。

现今北京故宫博物院有清宫旧藏传世的瓷质腰鼓一件,经过专家考证,这种器物即为鲁山段店窑所产,系鲁山花瓷珍品,稀世国宝。

2015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