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妙善观音传说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 浏览次数:

联系电话: 0375—3361819

总体介绍

开放时间

常年对公众开放


妙善观音传说是世代相传的民间文学,它以位于宝丰县与新华区交界处的香山寺为中心,以周边的白雀寺、古父城遗址、三皇姑坟等为依据,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传说体系,并在当地群众中广泛流传。

相传春秋时期,宝丰古父城有个国君妙庄王,生有妙颜、妙音、妙善三个女儿,因为妙善为王后梦中孕育而生,所以被视为掌上明珠。妙善幼年就能吟诗作赋,不慕荣华,喜悦佛法,她厌恶王室的暴虐,同情宫女的遭遇,被宫女们尊称为“三皇姑”。三皇姑13岁时出落得亭亭玉立,庄王为了讨好邻国的国王,就将三女儿许配其太子,三皇姑宁死不从。庄王无奈,挑选了一个媒婆前去劝说,媒婆使出浑身解数都无济于事。庄王一怒之下把三皇姑囚禁于后宫,她一连几天水米不进,容颜憔悴,王后心疼女儿,悄悄放她出去逃生。

三皇姑先到白雀寺里侍佛,不久被庄王知晓,派人三番五次逼她回宫,她执意不回,庄王气极之下将寺院放火焚烧,王后因此哭得死去活来。其实三皇姑并未被烧死,她被尼姑们救出,藏到了火珠山(即香山)上。庄王焚烧白雀寺后,三皇姑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他忧虑成疾。八仙中的铁拐李化作凡人,装扮成郎中,给庄王诊病后说:“圣王的病必须用亲骨肉的一只手、一只眼做药引,方能治愈,否则即使神医,也无可奈何。”庄王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不肯舍己救父就在庄王病入膏肓之时,门官通报:“三皇姑回来了,请求献眼、手为父治病。”后来庄王的病好了,他高兴地问妙善需要什么,她说:“我不要江山也不要财富,只求父王在火珠山上修座寺庙,女儿要终身侍佛。”庄王满足了女儿的要求,大兴土木,建起了香山寺。寺院落成后,庄王要为三皇姑在大殿塑像,雕塑匠请示庄王:“塑成什么样?”庄王道:“全手全眼。”雕塑匠却误听为“千手千眼”,于是就雕塑成一尊千手千眼的三皇姑观世音雕塑,这即是香山寺和干手千眼观音菩萨的来历。

妙善传说融合了儒家和佛教思想,集中体现了“孝”和“善”的道德思想,成为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深受民众崇拜,得到了深远而广泛的传播。

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