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 浏览次数:

宝丰县人民中路219号

联系电话: 0375-3366199

总体介绍

亮点介绍

宝丰酒传统酿造技艺于2008年6月,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类别是“传统技艺”,

宝丰酒已有4100多年的历史,它以其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优质粮食和泉水,开辟了酿酒业的先河,被列为中国17大名酒之一。其特征是以优质高粱为原料,大麦、小麦、豌豆混合制曲,采用“清蒸二次清”工艺,地缸发酵,陶坛贮陈,具有清香纯正、甘润爽口、回味悠长的独特风味,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宝丰县春、夏、秋、冬四季分明,雨量均匀适度,既得天赐沃土,又有黍谷菁华,特产高粱、大麦、豌豆,皆为醇酒佳料。“名酒必清泉”,宝丰地处尧山东麓,滍、汝二水上流,泉水地下上涌,清澈透明,净爽甘冽,堪为酿酒源泉。这些丰厚的自然资源为宝丰酒的酿造提供了宝贵的物质基础。

宝丰酒酿造工艺从选料、粉碎、制曲,到酒的制成有近百道工序,主要分为选料、粉碎、制曲、酿造四大部分。

1.选料。精选颗粒饱满、里实皮薄,无杂质、无霉变、无虫蛀的高粱、大麦、小麦、豌豆。

2.粉碎。用石磨将高粱粉碎成4、6、8瓣,多糁少面为宜。大麦、小麦、豌豆分别粉碎,能通过1.2毫米标准筛孔的占55%~60%,不能通过的占40%~45%。

3.制曲。曲是酿酒的原动力,在酿酒过程中起着发酵、生香的关键作用。主要包括人工踩曲、入房养曲两个步骤。

4.酿造。主要包括堆集润料、入甄蒸粮、人池发酵、装甄蒸馏、看花截酒、贮陈老熟等环节。老熟后,经勾兑、品评和调味,口感达到甘润爽口、清香芬芳、回味悠长的特征后,即可上市出售。

宝丰有“千年酒都”之称,历史上一直是中国酿酒业的中心。宝丰境内千村飘香,万家立灶,“烟囱林立,酒旗似蓑”,有“过街醉人之说”。在古代酒税成为官府收入的大宗,在酒坊集中之地专设酒务机关,并派高级官员任作酒监。当时汝州四县共设十酒务,宝丰独占七处。著名的理学创始人程颢曾任商酒务酒监多年,并为宝丰留下“酒务春风”的佳话。大诗人元好问就以“春风着人不觉醉,快卷更须三百杯”的诗句称颂宝丰名酒佳酿。

2008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