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叶县叶邑镇段庄老区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叶县叶邑镇段庄村 

微信图片_20191219162814.jpg

总体介绍

开放时间   全年 8:30—17:30

段庄村是革命老区村、省级重点贫困村。1928年,平顶山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段庄村建立。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在市县老促会支持下,由叶县人民政府筹集近200万元,于2018年6月建成了960平方米的段庄老区革命纪念馆。馆内陈列着革命时期段庄村著名共产党员段语禅、段风和、段邵勋、段永健等人生前留下的工作和生活物品约40余件。这片沃土,曾孕育了叶县地区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早在大革命时期,段庄就已经开始出现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叶县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经百年风雨沧桑,段庄涌现出了一批批坚强的革命斗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段庄和叶县的革命篇章。段庄支部建立后,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1936—1937年间党员发展到20人1938—1940年党员发展到28人,由于工作突出被河南省领导向中央汇报称段庄党支部是一类支部的典范。1938年11月段庄建立区党委,段永新任党委书记。1944年在这里设立抗日区政府,段永新任区长,在这所党支部活动过的故居里,召开过多次秘密会议 布置过多次夺枪动,组建起了第一支地下游击队。在都可祥的带领下击毙了大日伪汉奸薛伟。1937年在这里成立了叶县抗敌自卫团段庄分团,段永新任团长,带领革命群众开展抗敌自卫,组织开办识字夜校,募捐抗日物质,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直到1947年叶县解放。这里是叶县革命史上最活跃的地方和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堡垒村。

特色文化活动

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参观学习,使所有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党性观念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红色教育为契机,不忘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民族精神,把学习红色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立足本职,务实重干,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财政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日常开展活动

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