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地址:平顶山市长安大道与怀仁路交叉口平安广场西侧

联系电话:0375-2660518

等级:AAAA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

博物馆 (2).jpg

平顶山博物馆位于长安大道与怀仁路交叉口的平安广场西侧,依地势而立,交通便利;望烟波而居,景色宜人。占地面积54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我市投资最多,建筑面积最大的公益性文化设施。该建筑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外形理念源自我国古书竹简的形象,墙体由一片片抽象的竹简构成,造型雄浑大气,古韵盎然,同时也寄寓着博物馆作为文明使者的传播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924191607.jpg

馆舍周围绿树成荫,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有果;22亩的牡丹园里种有一万七千余株牡丹,包含九大色系,一百六十六个品种。平顶山博物馆隶属于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安保部、社教部、陈展部、保管部、文物科技保护中心6个部室,现有中心文物库房、“鹰城古韵--平顶山历史与文化陈列和城市规划陈列三大功能,馆藏文物3万余件,3级品以上珍贵文物2000余件。

11.jpg

自2012年5月15日开馆以来,接待社会各界观众400余万人次。先后荣获第十一届(2013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 精品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加拿大蒙特利尔室内设计金奖”(在35个获奖设计中,这是唯一以博物馆内容为主题的设计)、“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等国家、省、市级荣誉20余项。2018年5月18日,平顶山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河南博物院平顶山分院。平顶山博物馆是观众领略深厚文化底蕴、触及悠久历史脉络、感受辉煌建设成就、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人文殿堂。在收藏、研究、宣传、推介,利用平顶山文化遗产方面发挥作用;为塑造平顶山形象、展示平顶山魅力、提升平顶山品位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特色文化活动:

1.“云走鹰飞—话鹰城”历史课堂系列活动;

2.“暑期志愿者培训”活动;

3.“牡丹节”惠民演出;

4. 博物馆日专题活动;

5. 传统文化节”活动。

日常开展活动:

1.博物馆基本陈列展;

2.博物馆临时展览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