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平文广旅〔2022〕30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2-00012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业发展局、高新区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局机关相关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隐患与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清明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请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自即日起至4月5日间,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督导检查。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底线思维,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对行业风险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措施再落实。要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管责任,对于工作棚架、应对不力造成疫情传播扩散和安全事故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二、推动落实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执法巡查。对照前期下发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游戏室、营业性演出等场所及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暂停向市民、游客开放,暂停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拉网式巡查工作,严格执行暂停开放规定。

二是压实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指导督促辖区内开放旅游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推进“河南文旅预约健康码”,严格落实预约购票、扫码登记、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严格执行团队跨省旅游“熔断”机制,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暂停跨省和省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团队旅游、“机票+酒店”及旅游专列业务;星级饭店严把入口关,做到逐人进行测温、扫码、登记,查验行程卡,落实“一客一换一消”制度和“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服务;落实重点监测人群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要求。

三是推动抓好问题整改。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当场责令经营单位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应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上报当地疫情防控管理部门,限制其经营活动,严防“带病经营”。

三、强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一是加强暂停营业场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对暂停营业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游艺游戏室、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等场所及旅游景区室内场所,在执法检查中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值班值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隐患。

二是抓好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对旅游景区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突发旅游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完善、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等;加强对旅游团队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旅游团队包车、导游服务人员资质、合同签订等;加强对星级酒店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警示标示、用电和食品安全等。

三是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要坚决查处有安全生产隐患的无证经营场所,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并及时通报有关部门。

请各单位认真落实本通知精神,并于4月6日前将落实及详细排查情况报市局办公室,如遇有重大事件或有其他特殊情况,要及时报告。

 

联系人:杜俊飞    2156600

 箱:pdswgxjbgs@163.com

  

20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