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平文广旅〔2022〕27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2-0001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2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2022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3月24日

2022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2022年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执法公正,提高执法效率,建立健全科学的随机抽查机制,规范执法检查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自律,提高监管效能,改善执法环境。

二、 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开公正、协同推进、联合惩戒的原则,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建立符合我市文化综合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三、 工作任务

(一)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双随机”抽查机制,健全完善文化综合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要按照上级随机抽查部署要求,积极实施随机抽查工作。抽取的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二)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严重违法违规,加入市场经营单位黑名单。对抽查中发现严重违规的市场经营主体,及时向各部门及行业协会通报,实现联合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加强市场信用监管,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合理调配执法人员,积极配合跨部门随机抽查工作。将随机抽查工作列为重点法制宣传内容和市场执法培训内容,争取市场主体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认知和支持,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执法责任。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我市文化综合市场状况、市场秩序实际情况等,合理确定各门类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对投诉举报多、违法经营行为多发、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经营主体,加大抽查力度。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切实履行文化综合市场秩序监管职责,大力推广组织实施随机抽查工作,细化任务要求,明确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附件: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度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计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