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红红火火“文化年”——我市龙年春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综述

发布日期:2024-02-18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记者 曹晓雨 浏览次数:

甲辰新春,鹰城大地一片欢腾。盏盏灯笼点缀鹰城街头,用亮丽中国红传递喜庆;特色活动轮番上演,以欢歌热舞庆祝佳节;民俗文化异彩纷呈,以文旅融合升腾节日气氛,让群众尽情品味红红火火的“文化年”。

民俗闹春,年味抵人心

时代飞速发展,年味儿越来越淡?置身这片文化热土,亲自体验民俗活动带来的震撼,你会发现,年味儿藏在大铜器的鼓面上,藏在打铁花的星火中,藏在琉璃不对儿的管腔里,更藏在逛庙会人们的唇齿间。

锣鼓声响响震天,铜器舞出喜庆年。在郏县马头岭,安良镇村民敲响了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大铜器。10面红色大鼓同时擂起,配合锣、铙、镲,节奏明快、气势恢宏。春节期间,郏县举办各类特色民俗活动,受惠群众19万余人次。

一勺勺滚烫的铁水经匠人击打,铁花犹如一簇簇烟火绽放夜空,绘就了“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的美景。正月初五,夜幕下的宝丰龙泉寺广场,人头攒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宝丰县共安排了6场打铁花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3场,逾1500人得享这场温度高达1600℃的极致浪漫。

舞龙舞狮、小车旱船、踩高跷······汝州市举办的新春庙会及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精彩纷呈。温泉汤王古镇庙会、半扎古镇春节庙会、王湾民俗村民俗表演赛等活动吸引游客逾30万人次。在庙会摆摊制作面塑的手艺人林松说:“人可真多啊,一波接一波的游客赶来。没想到咱们传统的庙会如此受欢迎,这才是过年嘛!”

市文联积极组织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开展2024“贺岁龙年万福迎春”文艺惠民活动,组织文艺演出进乡村、进社区135场,现场观众累计36万。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展“非遗过大年 玩出新花样”春节系列活动,展出版画、香包、面塑等10余种民间工艺品,累计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市书法家协会动员1000余名书法家深入村庄,开展义写春联319场次。

据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曲星颐介绍,我市春节期间共举办民俗、非遗等群众文化活动230余场,前后3次被央媒报道,为群众送春联4.68万副,送戏下乡140场次,全力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晚会庆春,欢乐氛围足

“要过龙年了,咱说些跟龙有关的。”“说我这人吧,生龙活虎;我跟媳妇,龙凤呈祥;我盼着孩子早日成才,望子成龙······”1月26日晚,我市首届春节曲艺联欢晚会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开场节目群口相声《龙年说龙》逗得群众喜笑颜开。

竹板清脆、锣鼓激昂、丝弦悠扬,现场气氛热烈。“晚会节目涵盖河南坠子、山东快书、河洛大鼓等11个曲种,老中青三代196名曲艺人参演,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达8万人。”市曲协主席张高伟说,“希望能以曲艺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为观众送去龙年祝福。”

如果说曲艺春晚是全市人民的文化盛宴,那么土味“村晚”则是乡村群众秀绝活儿的大联欢。春节期间,我市多地举办乡村春晚,热闹非凡、人气爆棚。

作为全国“四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宝丰清凉寺乡村春晚纳入文化和旅游部2024年第一季度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络直录播计划,并在春节期间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播出。马街书会“书状元”邢玉秋、黄艳芳,曾上过央视春晚的魔术师丁德龙等“名角”纷纷亮相。乡亲们用家乡调伴家乡舞,唱出欢乐、舞出热情。

新华区焦店镇举办了“龙腾盛世大地回春”2024年“村晚”文艺演出。村民既是观众又是演员,通过形式多样的演出,营造了其乐融融的节日氛围。焦店镇刘沟村村民、“村晚”演员刘金华说:“今年是我和姐妹们第二次登上焦店镇‘村晚’的舞台,十分激动。‘村晚’给我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丰富了文化生活,也让年味儿更浓了。”

同时,更有创意十足的家庭春晚,以热闹新颖的形式庆祝佳节。大年初一,鲁山县的于庆彬一家75人相聚云端,共同举办第六届线上家庭“春晚”。10余个小家庭各显神通,逐个展示提前准备的精彩节目。大家共赏节目、交流心得、相互鼓励,微信群中高潮迭起、兴致盎然。“家人们分居全国多地,有的还在国外。我们认为,用家庭春晚的形式庆祝春节,具有满满的仪式感。”于庆彬说。

文博探春,妙趣自横生

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的参观需求,平顶山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等文博场馆纷纷开启过大年模式,推出丰富多彩的迎新春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度过一个春舞龙腾、热闹非凡的春节假期。

构思巧妙的糖画制作、悬念与惊喜完美融合的魔术表演、古老又浪漫的剪纸艺术······正月初一至初三,市文化艺术中心推出“春龙送福”——潮动鹰城系列非遗民俗文化活动,陪伴广大市民朋友在非遗民俗的艺术海洋中欢度甲辰龙年。此外,大型综合放映厅内播放了《飞驰人生》《温暖的抱抱》等应景的热门电影。

“我们已经参加了猜成语和线上图文展等活动,还想参加初九的拓片展览活动。全家人在欢乐过年的同时,还增长了知识,大人孩子都喜欢。”市民杨林说。春节期间,市图书馆推出“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包括“春舞龙腾——中华龙舞”主题图文展、“庙”趣过大年——春节庙会中的喜庆民俗活动主题线上图文展、“祥龙昂首·万象启新”春节看图猜成语等与图书、文史相关活动。

此外,市群艺馆开展“文化客厅”公益课堂成果展示,举办“童舞春华·非遗传情”非遗年货大集活动。市美术馆开展“龙腾盛世”书画名家艺术品典藏拍卖展、“礼赞鹰城”全国陶瓷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搭建了书画、陶瓷艺术展示、交流、学习、创新的平台。平顶山博物馆推出护照盖章、DIY记事本盖章、福卡盖章和DIY红包盖章4个文创游戏,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前来“打卡”。

旅游迎春,市场活力强

春节假期,各地各部门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围绕亲子、冰雪、年俗等主题,创新形式、拓宽思路,开发文旅新产品和新服务,提升文旅市场活力。

“来者何人?”“大人,县老爷说本县发生了一起案件,我们前来协助各科房大人破案······”大年初四,家住市区的马帅呼朋唤友,驱车前往叶县县衙参观,并体验历史探案类剧本杀游戏。大家迅速找好角色,在县衙大堂沉浸式开启“二次人生”。

“剧情紧凑、悬念丛生,场景设置逼真,真过瘾!”马帅与朋友频频点赞。随后,一行人又参观了铸造于2600年前的编钟,观赏了青铜升鼎、《幽兰赋》碑刻等数十件国家一级文物,详细了解了叶县县衙的前世今生、昆阳大战的来龙去脉。

春节期间,叶县挖掘深厚的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在县衙推出知县审案2.0“知县巡街+知县审案”、《梦回大明去探案》剧本杀、编钟演奏等多类节目,为游客提供旅游新场景、新产品、新玩法,持续提升游客的满意度、获得感。

鲁山县则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以“滑雪+温泉”模式整活节日旅游市场。大年初五,来自漯河的游客李成玉带领两个女儿前往金汤山温泉滑雪旅游度假景区游玩。“在体验了滑雪的速度与激情之后,又可以享受温泉洗浴的惬意和放松,孩子们还吃到了揽锅菜、豆沫这些当地特色小吃,这趟来值了。”她说。春节期间,鲁山县还开展了冬游鲁山、李新春花瓷艺术展等第二届“回鲁山过大年”系列文旅活动,2月10日至15日,全县共接待游客81万人次,同比增长75.1%。

据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科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截至正月初八,全市共接待游客599.66万人次,同比增长98.96%,迎来了新年文旅满堂红。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龙年春节,我市文化活动大放异彩,各地“村晚”活力四射,文创产品妙趣横生,假日旅游人潮涌动,处处充溢着温暖的生活气息、复苏的忙碌劲头,不仅诠释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展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现代化新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