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12万余人次观看!市“宣传二十大 梨园颂盛世”惠民戏曲周精彩落幕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平报融媒融媒记者 王春生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伴随着欢快悠扬的谢幕乐曲,曲剧《龟山奇案》的全体演员相继登场,和现场数百名热心观众依依惜别。

这是市“宣传二十大 梨园颂盛世”惠民戏曲周的最后一场戏,至此,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戏剧研究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的市“宣传二十大 梨园颂盛世”惠民戏曲圆满落下帷幕。

连续六天的六场大戏虽已散场,但演员们为观众们献上的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却让很多喜爱戏曲艺术的观众经久难忘。

六场大戏醉戏迷

“这次惠民戏曲周我们共为观众准备了六场大戏,从现场的演出情况看,基本场场爆满,演出效果非常好。”15日,谈及这次惠民戏曲周演出盛况,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科科长赵磊欣喜说道。

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市国有专业戏曲院团开展文化惠民走入城市剧场的集中展示,也是全市“艺心向党,艺赞鹰城”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

自6月9日开始,我市市级、县级5家国有专业戏曲表演院团经过精心筹备,连续6天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演出豫剧《清风亭》《卖苗郎》《虢都遗恨》《三娘教子》《窦娥冤》和曲剧《龟山奇案》6场大戏。

“我市几家国有专业戏曲表演院团联手在市区剧场中进行惠民演出,近几年来尚属首次,效果之好超出预期。”赵磊说,演出活动采取免费领票的形式,不少戏迷为能领到票,早上六七点就赶到市文化艺术中心排队等候领票,“有几场戏音乐厅过道里都坐满了观众,戏迷们看戏的热情之高令人感动。”

梨园新秀竞风流

此次活动首场演出的是豫剧《清风亭》,该剧是市戏剧研究中心豫剧院的传统经典剧目,剧中演员把年届六旬的张元秀夫妇盼子、捡子、赶子、思子、望子、认子这一朴实无华的人生历程,表演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

剧中饰演张元秀的演员杨亚朋今年36岁,是国家二级演员,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他和王晓刚等多位优秀青年演员联手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有关“孝”的故事,震撼人心。

演出中,伴随着舞台上养父张元秀对忘恩负义的养子张继保的啼血声讨,观众的情绪被充分调动。当五雷轰顶式的审判到来时,全场爆发出大快人心的掌声。

同样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豫剧《卖苗郎》等戏曲中的一些青年演员。今年24岁的宝丰县豫剧团青年男旦演员闫启铭,在《卖苗郎》中反串女一号柳迎春,24岁的宝丰县豫剧团青年女演员反串苗郎一角,两人精彩的反串表演备受戏迷喜爱。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闫启铭谢幕时应邀返场加演节目。

对于多位梨园新秀的精彩表演,我市老一辈文艺工作者许大森看后赞不绝口,今年70多岁的许大森退休前曾是话剧、小品演员,他说,“如今一些年轻的戏曲演员能担纲主演,真是戏剧界的幸事,一些年轻演员表演功力不俗,观看时我被演员们的激情表演打动,多次感动流泪。”

戏曲传承有创新

“通过参加这次惠民戏曲周,我觉得这样的平台非常好,大家相互交流切磋,取长补短,让我们受益匪浅。”叶县文化艺术中心(原叶县豫剧团)主任王广辉感慨地说。

市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刘军阳说,“这次惠民戏曲周的演出之所以很受观众欢迎,可谓亮点多多,不仅一些青年演员经受到了考验和锻炼,很多老演员甘愿当绿叶也令人赞许,如叶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任王广辉在《窦娥冤》中饰演刀斧手,原市戏剧研究中心曲剧院副院长王金汉在《龟山奇案》中饰演刀斧手,老带新,传帮带,戏曲才能更好地传承。”

赵磊说,此次惠民戏曲周,有很多戏曲人默默无闻在奉献,如市戏剧研究中心导演张建伟负责六台戏曲演出事宜,每天早早来到现场,指导走台、灯光、舞美的配合等,市戏剧研究中心舞美队长张晓负责剧目特殊要求,协调对接县团舞美等,总是早出晚归。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惠民戏曲周6场戏线上线下同时举行,在现场观看的观众多达3000余人次,线上也聚集大量人气,通过线上观看的观众人次接近12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喜爱戏曲的戏迷过足了戏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