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百砚千姿——砚文化特展”开展 姜昆、许化迟等名家参加开展仪式

发布日期:2023-06-11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1日,备受关注的“百砚千姿——砚文化特展”在平顶山博物馆开展,该展览撷选出馆藏古砚名品和当代制砚佳品200余方,以我市所产的仙公石砚为展示亮点,姜昆、许化迟等国内名家应邀参加开展仪式。

“百砚千姿——砚文化特展”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平顶山博物馆和美术馆承办,旨在展示我市悠久绵长的制砚历史,让公众感受砚台背后所蕴含的精湛技艺和文化内涵,彰显鹰城多元文化魅力,为我市打造文旅康养城助力添彩。

据悉,我市叶县境内砚石资源丰富,所产的仙公石砚在汉代已有开发,唐宋时期声名远播,特别是在北宋时期,仙公砚因纹理细腻,质地优良,颇受京城文人、士大夫的青睐,为历代书画名家推崇和珍藏的文房佳品。黄庭坚任叶县县尉时曾登临砚山考察,赋下“探囊赠研颇宜墨,近出黄山非远求”的赞美诗句。

在当天的开展仪式上,我市仙公石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宋云峰进述了平顶山仙公砚的历史发展情况。国内著名书画家、鉴定家、收藏家许化迟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相继热情发言。平顶山博物馆聘请许化迟为平顶山博物馆书画研究馆员、聘请宋云峰为平顶山博物馆砚文化研究馆员,并颁发聘书。

出生于我市的宋云峰现为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系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河南石雕艺术大师,他于2005年建立“一峰治砚”工作室,2010年建立“中国仙公砚艺术馆”,近年来主要致力于我市仙公砚的传承、创作、和推广,他表示,我市的砚文化历史悠久,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关注支持,使我市有深厚底蕴的砚文化在更大范围推广开来。

在参观展览时,姜昆热情观看所展出的各类珍贵砚台,并现场书写“近悦远来”书法作品,助力我市砚文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