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旅游+交通”“旅游+工业”“旅游+体育”……舞钢市以文旅文创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6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杨德坤 浏览次数:

4月26日,位于舞钢市石漫滩水库南岸的孤山寨上,民宿集群项目正在加紧施工,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待两个月左右的装修完工后即可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舞钢市按照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要求,以抓党建促经济发展融合赋能行动为契机,成立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联合党委,深入探索全域旅游发展路径,加快推进“旅游+交通”“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等行动,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工作早见成效,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1.jpg

“旅游+交通”。在谋划全域旅游工作的同时,该市坚持全域推进、交通先行,构建覆盖全域的旅游公路服务网,G345、S327、S228三条国省干线关键路段已经建成通车;新建和提升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3条景区公路等级;许广、商南4个高速路口及水袁线景观大道西线等区域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正在实施。

“旅游+工业”。依托舞钢公司和舞阳矿业公司,该市充分利用独有的钢铁全产业链工业旅游资源,挖掘工业遗产,围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发打造集游览、科普、购物、体验于一体的精品工业旅游项目,目前舞阳矿业公司旅游园区编制完成旅游发展规划,已建成景区大门、中原第一坑观光平台、矿石博览园等旅游观光设施,游客中心等旅游服务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力争今年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在舞钢市委党校规划建设“钢铁传城—平舞工程会战精神展示厅”,把舞阳矿业旅游园区、舞钢公司展馆、冶铁博物馆、平舞工程会战展馆等打造一条集观光、科普、爱国主义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222.jpg

“旅游+农业”。围绕农业资源和乡村振兴战略,该市依托田园风光、绿水青山、村落建筑、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姬庄百草园景区、庙街九龙茶乡景区、楼子沟休闲运动世界、花博园已成功创建为3A、2A级旅游景区,庙街乡入选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红山街道王大苗村、尹集镇蔡庄村入选省特色旅游示范村;孤山寨民宿集群3个国内一线民宿品牌计划下半年建成运营,推进15个村创建省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围绕鸽、茶、菌、鲜果及艾草等农产品培育和评定36种文化旅游商品,不断提升农家乐管理服务水平,评定18家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围绕九龙茶乡等设计推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旅游+体育”。该市充分利用山水林城融为一体的资源优势,挖掘舞钢丰富的体育历史资源,将持续举办和提升越野摩托车林道到挑战赛、环湖国际马拉松赛、赛艇皮划艇等竞技赛事和摔泥炮等民间传统赛事,恢复举办端午龙舟赛,打造蜘蛛山飞翔运动、九头崖山地运动、石漫滩水上运动、祥龙谷攀岩运动等相关体育旅游品牌,在石漫滩水库南岸谋划建设省级水上运动基地,通过体育赛事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旅游+文化”。为促进水灯、轧琴、鱼灯舞、杂技等非遗、民间艺术与旅游相结合,该市文旅部门专门编排了小品《找得准》、情景剧《春满茶乡》等一批本土精品演艺项目,融入文化元素、提升品牌内涵;大力弘扬水灯文化,持续举办了18届舞钢水灯节,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定为“连续举办水上景观灯展示届数最多的活动”;深挖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制定红色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建成二郎山红色教育中心和红25军长征小路,打造武功乡刁沟村、杨庄乡叶楼村等一批具有舞钢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乡村,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围绕水灯、冶铁、铸剑等文化元素开发培育文化旅游纪念品,旅游内涵、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将紧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以项目化、工业化的理念推动文旅文创产业大发展,坚定‘要么第一、要么唯一’的理念,精心打造有具有舞钢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文旅品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舞钢市委书记刘文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