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星级农家乐成为鲁山县靓丽旅游名片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904154719.jpg

       “我们家的民宿有12间房,基本上每天都会约满,周末房最少得提前一个星期预定。游客大多来自周边县(市),这两天山东的游客来了不少。”8月29日,90后女孩窦越阳站在自家的“那年那夕”民宿前,脸上荡漾着青春和幸福的笑容。

       窦越阳今年27岁,鲁山县尧山镇人,她将自己的婚房打造成民宿,取了一个唯美的名字“那年那夕”。如今,坐落在青山环绕、溪流花径间的“那年那夕”已成了网红之地。2019年,被评为鲁山县首批五星级农家乐。

       鲁山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各类单体旅游景点2378个,A级以上景区11处,是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县、全国生态魅力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鲁山农家乐因旅游而起,因生态而兴,目前已发展至1359家,从业人员1.8万多人,年收入2亿多元。

       去年以来,鲁山县委、县政府主动适应旅游发展新形势、旅游业态新趋势,把农家乐星级评定作为实施“生态建县、旅游兴县”战略、推动文旅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确由市尧管局牵头,以星级评定推动农家乐产业提档升级,规范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品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去年至今已开展星级评定两批次,评选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9家,涌现出清水源山居、那年那夕、吾乡问素、黄沟自助小院等农家乐示范户和尧山镇上坪村和四道河村、四棵树乡张沟村、团城乡花园沟村等农家乐专业村,实现了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双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双增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该县制定《鲁山县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方案》和《鲁山县农家乐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建立千分制考评标准,量化考评指标,规范评定程序。建立日常推进机制,由市尧管局协调解决推进难题,县直相关单位做好支持指导,各乡镇、村两级配合开展初评推荐和日常监管;各经营户主动参与、积极创建,探索形成了县、乡、村、户四级联动工作格局。成立农家乐星级评定委员会,对照评分标准,从规划设计、软硬件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逐户进行创建指导。协调金融部门降低门槛、简化程序,农家乐户贷款额度由1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帮助解决发展资金难题。去年以来,为539户农家乐发放贷款7190万元。

       鲁山县对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农家乐分别给予3万元、4万元、5万元的奖励。鼓励整村推进星级评定,每评定上一家星级农家乐,奖励所在村工作经费3000元。同时,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举办农家乐摄影暨短视频大赛,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提升农家乐的网红度和知名度,用评星带来的经济效益调动创建积极性。去年以来,星级农家乐累计投入建设改造资金3286万元。团城乡花园沟村清水源山居投入600多万元,尧山镇上坪村吾乡问素投入160多万元。四棵树乡积极完善卫生设施、优化生态环境、举办技能培训;尧山镇营盘沟村党支部书记汪洋主动带领经营户到栾川、莫干山等地考察学习;尧山镇上坪村、想马河村聘请专业公司为农家乐做规划设计,使农家乐发展更具特色、更有品位。

       鲁山县坚持把农家乐星级评定放在乡村旅游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中谋划,做到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提升综合效益。尧山镇上坪村引进河南丰硕公司投资450万元,以租赁或房屋入股的形式,将10多处闲置庭院打造成农家乐集群,推动整村道路改造提升、生态环境优化美化,加快创建美丽乡村;团城乡引进金涌旅游开发公司,在花园沟村投资建设清水源山居农家乐,在寺沟村建设多彩田园观光农业综合体,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大幅提高农业附加值。同时,长期稳定收购当地村民的山野菜、土鸡、核桃、蜂蜜等农产品,变农产品为旅游商品;四棵树乡黄沟村以每年2000-3000元租金租赁群众闲置房屋,改建成四处“自助式农家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年内计划建成黄沟“十二园”,“以宿带村”,留住乡愁,引来游客,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四棵树乡张沟村以农家乐为依托,立足柞蚕丝绸加工产业优势,打造集特色观光、民俗体验、养生休闲为一体的沟域经济,不断放大强村富民叠加效应。

       今年鲁山县计划再评定300-500家星级农家乐,明年力争实现农家乐星级评定全覆盖。“我们将持续推动农家乐标准化、集群化、公司化发展,打造品牌、创造特色、做大做强,真正让农家乐成为鲁山县靓丽的旅游名片。”鲁山县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