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气象局、二郎山: 共建人工增雨作业基地 开展气象防灾科普教育

发布日期:2020-08-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904154913.jpg

       8月27日,市气象局工程技术人员,头顶炎炎烈日,把我市首批人工增雨设备运抵二郎山景区飞机场,在景区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对人工增雨设备——三七高炮和火箭发射器进行安装调试。

       正在检查设备安装安全的市气象局局长王宗贝接受了采访,他说“基地建成后,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调节景区雨量,改善景区生态环境。”

       为有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景区生态环境,市气象局、二郎山景区加强联合,经过沟通协调,双方决定:利用各自优势资源,联合建立二郎山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

       市气象局和二郎山景区都是“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每年“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并且我市的中小学校也组织学生到气象局参观学习,了解气象学等方面的知识,气象局工程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细致的讲解和科普教育,使大家认识到:气象问题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重视这个问题。二郎山景区对科普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一直遵循“彰显科普教育精神,提升景区文化品位”的宗旨,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年接待周边地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到景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数万人次。

       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秀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文化底蕴,安全、整洁、舒适的旅游环境,较高素质的讲解员队伍,省内外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卓有成效的开展科普教育奠定了基础。二郎山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丰富了科普教育内容,景区可以利用该基地气象设备开展气象科普教育。通过向游客进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讲,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公众安全水平。

       据悉,双方还将加强合作,开展气象灾害监测和景区生态环境监测,持续提升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