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韩店琐呐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3331.png

总体介绍

韩店琐呐,其基本乐器哎呐,俗称“喇叭”,它音量宏大有力,音色高亢明亮,善于表现热烈奔放的场面及大喜大悲的情调,广泛应用于当地群众娶媳嫁女、丧葬祭奠、乡村庙会、节庆典礼等民俗活动。演奏时常由笙、管子、梆子等乐器伴奏,组成“琐呐班”。在乐曲的来历素材上,兼收并蓄,普遍采取民歌小调、戏曲、曲艺音乐等。它的演奏形态可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表演时可根据各种民俗礼仪、内容,做喜、乐、悲、哀各种情绪的音乐表演。


韩店琐呐最初兴起于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该村村大人多,自明清以后便有宝丰至临汝的“官道”过境;新中国成立后又有宝赵(宝丰一赵庄)公路贯穿而行,交通便利,因此各种艺术团体、各类艺人往来频繁,使该村积淀了厚重的民间文化底蕴,爱好吹、拉、弹、唱者层出不穷,代代相传。韩店琐呐的兴起和广泛传播始于民国年间,唢呐艺人陈春堂(寇庄人)、刘林(商酒务镇赵官营人)常到韩店联谊、切磋,最终在此传徒授艺,他们常和县剧团的琐呐师交流,技艺很快成熟,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奏特色。其间开始有群众和单位请他们去演奏,虽然是无偿的,但对韩店琐呐的发展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提升了韩店琐呐的知名度。20世纪80年代开始,大部分琐呐乐班开始“出好儿”,频繁的演出让韩店唢呐声名鹊起,不菲的经济收入,让这个队伍不断壮大。随着韩店琐呐名声大振,艺人们的足迹遍布郏县、鲁山、汝州、襄县、叶县、舞阳、漯河、许昌、巩义、方城等地,甚至远至河北、山东、安徽等省。在外出演出的过程中,艺人们的技艺不断得到提升,韩店唢呐也声名远扬。近年来,韩店喷唢呐艺人们经常在省、市、县琐呐大赛中获得大奖,在河南省及周边省、市享有盛名。

韩店琐呐是一种古老而历史悠久的民间演奏艺术,以其独特的演奏风格享誉广大农村的广阔天地之间,群众基础雄厚,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发展空间。它不但在听觉上使人能享受高亢、明亮、抑扬顿挫的音色,在视觉上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这些因素决定了它是一项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当地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

2014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