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铁山庙会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2225.png

总体介绍

舞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以冶铁,铸剑为名。舞钢市铁山乡亦因“铁”而得名,这里不仅铁矿资源丰富,更因铁而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

铁山庙会兴起于明朝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据记载,当时陕西总兵杨凸将军受命在此开矿炼铁,后被奸臣所害,杨凸将军悲愤欲绝,触岩殉节。其妻携幼子千里寻亲,惊闻噩耗,痛苦三日三夜,于农历三月十八日午时气绝身亡。当地百姓为其夫妻合葬,并建“将军庙”和“奶奶庙”,每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志三月二十日,举行庙会,以示纪念。庙会随历史沉浮,会址也几度迁移,但仍绵延不绝,至今兴盛。

铁山庙会为方圆百里规模最大的民间集会,是舞钢市重点保护的民间农贸物资交流大会,年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每年农历三月十八为正会,为期6天。每至会期,来自河南、山东、安徽、江苏等省和周边县市的3000多户商贩云集于此。周围十几里的善男信女们纷至沓来,有烧香还愿的,有盼子心切的男女拴娃娃的。庙会期间的文化活动,主要有杂技、民间戏曲、马戏、歌舞表演等。会中的两大戏引来吃穿杂用、农具牲畜等360行,行行俱到,鼓乐喧天,车水马龙,人如潮涌,熙熙攘攘,是当地人民进行物资交流的一大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