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望城岗冶铁遗址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鲁山县城南与张店乡望城岗村北之间 

微信图片_20191226112246.jpg

总体介绍

望城岗冶铁遗址位于鲁山县城南与张店乡望城岗村北之间。现地表为耕地,遗址保存完好,地表散存着大量的矿石粉、青石、木炭、砂子、炉渣等,器物残范、炉底等冶铁、铸铁遗物随处可见,东西长约1200米,南北宽400米。该遗址自西汉至东汉时期,历时300余年,面积达36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2~5米,是河南省目前已发现的最大的汉代冶铁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考古发掘,遗址中部及偏西部位,发现有成排和单一约一间房基大小的烧结炉底,出土有炉渣、炉壁、鼓风残块、泥模范块、矿石块、矿石粉、铁块、煤渣、木炭渣、残砖、陶范及陶器,五铢钱等汉代遗物。另有汉代墓葬、陶窑、水井、水渠、贮水池等遗迹。并发现刻有篆文“阳一”、“河口”、“六年”等陶范。2000年11月至2001年元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当地文物部门的协助下,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工作,揭露面积2000多平方米,发现完整宋代烧瓦窑一座,汉代完整窑二座,汉代水井五座,汉代冶铁高炉一座。还发现一条长40米、宽2米、深3米的人工水渠,冶铁风管、铁叉、铁犁铧等大量遗物。整个遗址年限是从西汉中期到东汉末期200多年间从未中断过冶铁。发掘出一巨型冶铁炉,炉缸内径东西长4米,南北宽3米,有出铁、排渣、鼓风、填料、供水、冷却等系统。冶铁炉可连续冶炼,同时出铁、出渣,需150人连续轮换作业。此炉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规模最大的汉代冶铁炉,它代表了汉代冶铁技术的最高水平。


这座汉代冶铁高炉目前占有四项全国第一:一是国内也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最完整、最特别的椭圆高炉。二是出铁口与出渣口分开,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利用自然河流作动力向高炉内鼓风,可节省大量劳力。四是首次发现了填料的工作台,这种填料工作台科学、合理、以前从未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