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小李庄遗址

发布日期:2019-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小李庄村

总体介绍

小李庄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小李庄村,新石器时代至南北朝。该遗址呈东西走向,西高东低,应河由西向东自遗址北部穿过。遗址东西长约1250米,南北宽约800米,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文化遗迹从早到晚可分为仰韶、二里头、商、西周、汉代、南北朝等六个时期,尤以仰韶与商代最为丰富。




2008年 6月—12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平顶山市文物管理局和宝丰县文物管理局联合对该遗址南水北调工程渠线进行了文物考古发掘。发现两处以石块为柱础的较大型地面式建筑的长方形房基,以及房基附近集中埋藏在一起而且排列有序的泥质红陶钵、夹砂红陶罐及陶瓮,出土遗物除陶器外,另有瓷、铜、铁、石、骨、角、蚌器及铜钱(货币)、骨笄(装饰品)等。更为重要的是,在商代文化层内还发现了一片被凿而灼烧过的卜骨。

小李庄遗址属于仰韶文化、二里头文化及商周聚落遗址。发掘出土的大量遗迹、遗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为研究该区域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小李庄遗址2008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被发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