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胡甲刀

发布日期: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联系电话:15937511920

联系地址: 河南省郏县茨芭镇齐村

店        名: 郏县胡二刀具厂

微信图片_20191217101250.jpg微信图片_20191217101250.jpg

胡甲刀、刀体刃薄背厚前重后轻,重心靠前、斩切省力。刀身经反复锻造使质地坚硬而不重皮,淬火使钢硬而绵韧,达到钢硬不掰豁、绵韧不卷刃、锋利省力、经久耐用的效果。刀柄设计握感舒适,选用硬木,防滑,防脱,便于运刀。整体样式美观、大方,制品面平、洁净、工艺考究,具有独特的历史、艺术和经济价值,实属本地区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胡二刀厂源于郏县茨芭镇齐村胡氏祖先。明朝末年,躲避战乱从陕西洪洞县移民至河南郏县茨芭镇齐村的胡姓二兄弟,胡二为铁匠手工艺者,从此,胡氏铁匠手工技艺,在齐村以“胡二”为品牌,父子相传,世代传承至今,已传承十九代。清光绪之前由于宗谱已失,无法考证。但近四代的师徒传承分别分部在郏县,宝丰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抗日战争时期,胡二刀具的第一代传承人胡须柱因为锻造技艺超群,锻打枪管的技艺是一绝。胡须柱老人在当地声名鹊起。而他所锻打的日常刀具及农具更是一绝,为当时郏县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经过胡须柱老人四代相传,现已成为当代民间传统工艺中一个不可缺少的财富。如今经过第四代传承人技术的更新和新材料的应用、改变了企业的产销量、从而使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