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3-00073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文件精神,扎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日程,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了明确工作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科室抓工作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督办,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要求、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具体业务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在“元旦”“春节”“五一”“清明”“中秋”“国庆”等重点时段,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带队到执法一线,针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提高了人民的满意度。

(二)深化法治建设理念

坚持以贯彻落实宪法为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坚持以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为根本,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2022年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依据,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三)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

继续有效发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重要问题研判和解决。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党组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汇报、领导干部学法、考法、用法、述法和依法行政情况考察等制度。

(四)健全法治工作机制

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局总体工作目标,纳入对直属单位、机关科室的综合绩效考核指标。年初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教育培训计划,部署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年末总结年度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各级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台账标准化管理。

(五)健全决策机制,加强权力制约

认真落实《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决策范围、事项和规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后评估等操作程序,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推行重大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做好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合法性审查、评估等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规范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七)全面履行法定职能

完善我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权力事项、部门职责、职责边界、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等。根据“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权责对等”的原则,进一步理清部门监管职责,着力构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层级关系,防止出现重复管理和管理真空。

(八)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积极响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管理层级和委托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做好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规范化运行工作。对取消事项及时停止审批,权力事项清理、优化、精简、增速提效常态化。不断精简办事材料,切实做好“减证便民”。深化 “证照分离”改革。做好放权赋能审批事项的指导运行工作。

(九)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做好“三级十同”权力事项标准化运行。切实做好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运行维护,办件按时接收办结,做好“不见面”审批文书的规范化、标准化,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不见面”审批效能。做好“不见面”审批宣传推广,倡导群众转变办事思维。做好行政处罚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日常维护,及时更新、完善权力数据库。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电子监察,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企业政务服务。

(十)优化公共服务职能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形成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常态化。持续打造智慧文旅平台,完善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反馈工作,畅通投诉、举报、信访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健全行政调解机制,健全社会矛盾化解机制。

(十一)建立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批就管、审管联动”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整合内部资源,强化审批、监管和综合执法信息互通、协同联动,防止失位缺位。及时获取审批结果信息,将新增主体纳入监管,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审管联动制度建设,实现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

(十二)加大综合执法力度

以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管为抓手,防范封堵与源头管控相结合,全面净化市场环境。结合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和未成年人保护,重点抓好校园周边市场集中整治。依法规范旅游经营秩序,持续推进打击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 “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净化荧屏声频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销售、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为,坚决查处取缔非法广播电台。加强对播出机构、互联网电视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巡查,针对法人违法等突出问题,加强文物执法力度。

(十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做好“三项制度”落实工作。积极推进执法信息化,推进执法技术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服务水平,建立健全现代文旅市场体系。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规范,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综合执法案卷抽查评审活动,开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抽样核查和跟踪回访。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加强新《行政处罚法》的学习培训和贯彻实施。

(十四)创新行业监管方式

探索适合新经济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抓好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管理和运行维护,充分利用河南省市场监管平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推进部门联合抽查,不断提升抽查效能,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加强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用好“两法衔接”平台,加强案件移送标准与程序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从事“两法衔接”工作的能力。

(十五)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

局制定年度法治培训计划,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局机关每年2次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参训率达100%。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形成书面报告,并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工作人员在岗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举办和参加各专业法治和执法人员培训班。

(十六)保障“八五”普法顺利开局

筹备制定实施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立足职能,普好文广旅领域法律法规,提升法治宣传载体使用效能,开展文化法治宣传。局机关和执法大队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文旅市场经营者行业培训、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文旅市场投诉办理等形式,向社会普及文广旅领域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法治宣传进景区、进宾馆活动。完善以案释法制度,积极报送典型案例。局属单位将普法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充分依托各自法治宣传载体,优化内容,提升效能。围绕利用文化遗产日、博物馆日、旅游日、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节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

(十七)推进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我局扎实开展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并创作了大量宣传法治工作的文艺作品。在法治文化阵地工作中,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墙,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党纪国法重要讲话,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深受机关干部和来我局办事的居民群众的好评,法治文化墙建设标准高,内容广,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市文化艺术中心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文艺团体”和“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市群艺馆担负着全市性大型文化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近年来采用板报、音乐、曲艺、配乐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宣传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学法用法氛围,这些作品经常在基层演出,使群众在欢笑娱乐的同时,受到了法治教育;市艺术研究所胡炎同志在国内重要杂志和期刊上发表小小说《除恶》、《邪不压正》等法治作品,促进了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

二、特色亮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以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的方式,促动全体干部职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学习和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面对职能多、职责重的客观现实,我局认真履职尽责,在推进部门法治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法治"思想,肩负起全市文旅行业法治建设职责,凡涉及到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必须先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提交集体讨论决定或执行,不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事项的规范管理。

(二)不断推进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我局狠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文旅法治工作实现创新发展。一是历史文化领域《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地方立法紧跟时代抓创新,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文广旅局组织专家和工作人员赴省内外近10个城市进行立法调研,委托河南民华律师事务所撰写《平顶山市汝瓷文化保护条例》初稿,市政府常委会研究通过后报人大,市人大进行一审、二审,《条例》于2022年8月16日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2022年9月3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对社会进行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二是紧扣群众关切,在执法监督方式上开拓创新。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我们坚守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结合行业特点,紧紧围绕着“说理式”执法全面开展。通过持续不断的培训和学习,提升了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执法人员在执法全过程中,做到讲法理、说事理,有理有据、摆明利害,让人民群众对我们发自内心的信任和理解,在执法中体现服务,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保障了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2022年,市文广旅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在省、市执法案卷评查中均获优秀等次。

三、存在的不足

经全面梳理和仔细核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如下问题:

(一)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法律知识储备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三)行政执法的管理在方法和手段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和改进。

(四)依法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不够,机关干部职工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贯穿到文化旅游广电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持续推进规范行政执法。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

(三)继续加大法治宣教力度。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培训、普法学习等,做好法治培训工作,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和水平。

(四)继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大力探索和创新新形势下依法行政工作方式和文旅领域综合长效监管机制,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