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1-00069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中共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1年6月20日至7月25日对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9月6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局存在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推进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政务服务水平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制度》,通过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服务水平。提供和优化了行政审批提前介入服务,对审批项目的申请材料进行有效指导,节省了申请时间,得到群众认可。

(二)针对“建设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时效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

实行建设工程文物考古勘探工作公开承诺制,在条件允许时提前完成文物勘探并出具报告。对已收储的土地,严格落实《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应前考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政办〔2019〕12号)精神,在土地使用权供应前,认真做好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对未收储的土地建设项目,在做好文物行政审批窗口告知、受理的基础上,主动介入,提前服务,在行政审批大厅受理窗口放置文物勘探告知书,让建设单位能够提前了解文物勘探事项,早做安排。

(三)针对“行政执法工作质效不高”的整改情况。

积极贯彻《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河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豫文旅综执〔2020〕2号)精神,认真开展了出版物经营企业和文化用品商店、印刷厂等文化经营单位督导检查行动,建立健全了办案机制,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了对无资质导游带团、“低价游”、“零团费”购物游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结案力度,高质量办结公安部挂牌督办“河南平顶山‘3·19’侵犯著作权案”,受到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二、关于“文旅市场培育与服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还需提升”的整改情况。

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新晋一级国家文化馆4个、二级馆4个、三级馆2个,新建城市书房10余座,举办文艺汇演、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公益文化培训以及书画摄影展等各类活动3万余场次,线上线下受益群众超过1千万人次。组建了业余文艺团队,开展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培训300多人次,建成平顶山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平台,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8类40项,逐步缩短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对2020年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考核,我市跃居全省优秀等次。

(二)针对“引导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作用有限”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加大了上级文旅项目扶持政策和资金争取力度,向省文旅厅推荐《魔之秀》和《尧山传奇》为旅游演艺精品,组织郏县《传统铁锅对外贸易》项目申报文旅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汝州市、宝丰县、新华区成功创建为第一批河南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县(市、区),叶县叶公古街被认定河南省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汝州蟒川镇等5家乡镇创建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乡镇。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工作,征求4A级景区贷款需求1.2亿元并上报给省文旅厅,上报景区灾后重建项目61个,组织鲁山县段店花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文旅企业参加中国第七届西部文化旅游产业会展等大型赛事、活动,摘取金奖和特等奖80余项。

(三)针对“宣传推介旅游市场力度不大”的整改情况。

举办河南省第三届温泉节、豫中南七市春季旅游市场启动仪式和夏季旅游产品发布等活动50余场,组织1200余家旅行社开展踩线活动,借助快手、腾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展开宣传,制作短视频2000多件,修订完善了《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我局微信平台阅读量290余万、头条号展现量549万、上平顶山热榜44次、抖音平台累计阅读量总计362万。实行重大文化活动办前通报制度,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大型非遗展示展览活动、“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10余场,带动了“乐享平顶山”形象品牌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75-2156600

邮政地址:平顶山市新城区顺德路与长安大道交叉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电子邮箱:pdswgxjbgs@163.com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