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1-00035 关键词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促进公正文明规范高效执法,维护我市文化综合市场经营秩序,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开展了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和本部门抽查检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我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结合本部门权责清单中的内容,全面梳理本部门的监管事项,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频率、抽查方式和抽查内容等各项要素合法完备,形成了文化综合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二)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

我局根据要求,将检查对象录入系统,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每年更新一次,对随机抽查的经营对象,除特殊情况下,直接从平台选取经营场所,实行随机检查,不再事先预定。

(三)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的执法人员,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开展随机抽查时,在平台中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分派抽查任务,保证了市场主体和被监督对象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促进阳光监督和执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管职责

我局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执法,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同时在抽查工作中严格要求,不断加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确保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好法定监管职责。

(五)严格随机抽查程序,规范监管内容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在依法对经营单位实施检查时,执法人员使用统一的部门抽查检查情况记录表,如实填写检查记录,将被抽查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违法违规处置情况全部记入记录表,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可追。

窗体底端

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成效显著

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河南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文旅综执〔202018)精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印发了平顶山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实施方案》2020年9月10日至10月25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市消防救援支队4家单位对市辖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按照30%的比例抽取进行联合抽查检查。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检查重点是:未成年人进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检查,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检查,未按规定核对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检查,未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检查,未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的检查,提供未通过局域网的方式接入互联网检查,未建立场内巡查制度的检查;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查重点是营业执照(登记证)规范使用情况的检查(检查是否将营业执照置于住所或营业场所醒目位置、营业执照是否存在涂改行为),食品销售监督检查(经营资质、经营条件、食品标签和外观质量的检查);公安局的检查重点是网络安全技防软件是否按规定正常使用,网络安全日志留存是否达到6个月;消防救援支队的检查重点是: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情况,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情况,组织开展防火检查、消防演练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情况,建筑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情况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执法检查人员在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部门联合抽查检查情况记录表中涉及本部门的检查结果信息录入省级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推进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印发了2020年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抽查检查工作的通知》,20209月至10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对市辖区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和娱乐场所,按照20%的比例抽取进行联合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的检查重点是旅游社业务经营活动,娱乐场所的检查重点是娱乐场所日常经营活动。在检查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我局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部门抽查检查情况记录表》的检查结果信息录入省级平台,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是事中事后监管的新课题,由于抽查主体点多面广,更面临逐年增加的趋势,各种情况复杂,由此带来的后续监管工作、投诉举报工作压力大,监管对象意识和配合有待加强。而在抽查工作中,还需要花大量精力做宣传引导解释等工作,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检查人员。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培训宣传

只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对“双随机”抽查的宣传,引导市场主体知晓、理解、接受“双随机”抽查,并规范“双随机”抽查程序,才能实现随机抽查监管任务落到实处。

(二)促进公众参与,发挥社会监督

要积极动员充分运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方式,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来促进随机抽查公开透明,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三)严于律己,加强执法人员教育

要严格抽查纪律,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转变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对被抽查的市场主体进行检查时不影响市场主体的正常经营活动。

 

 

                                                   2020年12月1日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