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00054525676-00000-2021-00067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中心抓党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部署,紧密结合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自身工作,做好部门任务,高质量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指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的要求,我局成立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徐渊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订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相关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定位,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研究部署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开展全年工作,主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根据我局的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科室和部门,要求责任科室和部门要量化、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活动方案》,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和街头巷尾宣传载体等有效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加宣传频次,多渠道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动态、成效和经验。及时发布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引导群众了解并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前期,根据市文广旅局的目标任务,我局已经报送了创建材料和补充创建材料,现阶段,再次认真对标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各项任务查漏补缺,积极推进法治鹰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

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进一步加大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力度,围绕局党组中心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以学法用法为重点,结合部门法律法规学习,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坚持、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全体人员集中学法制度。学法内容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二是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三是公共法律与法规知识,四是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五是党内法律法规,同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五)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情况

一是在我局官方网站公布机构改革后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事项清单、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三是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压缩办理时限,加大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市场监管力度,为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推动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在“平顶山市政府服务网”向社会公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部实现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情况

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规范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清理及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促进依法行政。上半年,根据《关于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的通知》(平政办明电〔2021〕19号)文件精神,认真进行了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试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逐步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和法律责任。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

 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民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一是制作宪法宣传微视频。我局制作“宪法在我心中”和“弘扬宪法权威”宣传微视频,微视频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播放,呼吁大家拥护宪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二是开展宪法“进景区”活动。我局不断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宪法在文化旅游领域的扩展,2021年3月8日和5月7日,我局在舞钢市二郎山景区和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开展宪法进景区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彩页,进一步扩大法治影响力和传播力。

(八)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

我局成立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执法单位作为普法责任主体,根据我局《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履行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工作职责和普法要求,全面落实普法任务,各普法责任主体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活动场所及公共服务区域,结合日常工作的开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工作,及时报送普法活动信息,提升普法工作成效。

(九)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公益性普法宣传教育

在2021年“5.19中国旅游日”关键时间节点,我局在鹰城广场开展志愿者公益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统一向社会公众,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宣传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悬挂横幅、拜访宣传展板、发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资料、问题解答及咨询等方式,就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等广大市民进行了广泛宣传。通过生动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让法律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使法治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提升,文化综合市场依法治理不断推进。

(十)扎实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我局扎实开展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并创作了大量宣传法治工作的文艺作品。在法治文化阵地工作中,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墙,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党纪国法重要讲话,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深受机关干部和来我局办事的居民群众的好评,法治文化墙建设标准高,内容广,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法治文化风景线;市文化艺术中心被评为“全省优秀法治文艺团体”和“全省首批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市群艺馆担负着全市性大型文化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近年来采用板报、音乐、曲艺、配乐诗朗诵等多种形式,在各种文化活动中宣传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学法用法氛围,这些作品经常在基层演出,使群众在欢笑娱乐的同时,受到了法治教育;市艺术研究所胡炎同志在国内重要杂志和期刊上发表小小说《除恶》、《邪不压正》等法治作品,促进了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

(十一)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我局官方网站开设政策法规专栏,二是我局开通了“掌上乐享平顶山”的公众微信号,三是我局搭建了智慧旅游平台,四是局机关配备了触摸屏,通过以上新媒体新技术新设备,利用这些技术和设备,宣传宪法、公共法律法规、专业法律法规、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服务大局普法行、加强乡村法治建设、法治扶贫再聚力等法律知识,及时报道普法开展活动情况,上传至法治专栏,供受众群体查询学习,达到了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效果。

(十二)开展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工作

2021年5月11日,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我市网吧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满意度调查活动,2021年5月19日,志愿者在鹰城广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宣传活动,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积极树立市文广旅良好好的法治形象。在活动过程中,市文广旅局政策法规科专题印制了《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实地走访市区和新城区网吧经营场所,开展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和讲解,向网吧经营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工作人员请被调查人员认真填写调查问卷,耐心、客观、公正地评价我局法治建设现状,工作人员统一回收调查问卷。市文广旅局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贯彻落实到行政执法的各个领域,同时把秉承“法治全民共建 法治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引向深入。坚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行政执法全过程,有力推动了我局的法治建设进程。 通过大力宣传法治建设及法治建设满意度调查,在执法过程中也得到企业的理解和大力支持,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共同参与。

(十三)开展违法风险点宣传活动

2021年5月11日,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深入市区网吧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宣传活动,2021年5月19日,志愿者在鹰城广场开展违法风险点宣传活动。为了让广大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晓并深入了解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事项,促使行政相对人在执法人员的事前警示和教育引导下能够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市文广旅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局官方网站上公布《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及防控措施》,便于公众查询。为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和执法手段,建设服务型执法机关,市文广旅局在梳理了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此次活动,工作人员深入网吧,实地向经营业主宣传违法风险点,更好地让行政相对人知晓、了解风险点,切实起到积极预防、主动纠正的作用。在这次宣传活动中,进行实地走访和宣讲。工作人员深入网吧经营单位,与企业经营者面对面交谈,广泛开展宣传互动,详细讲解违规经营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后果,鼓励广大行政相对人采取有效措施规避风险,守法经营。

二、存在的问题

经全面梳理和仔细核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如下问题:

(一)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二)法律知识储备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三)行政执法的管理在方法和手段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四)对依法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不够,机关干部职工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五)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需要进一步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逐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的情况。

三、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责任落实和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全面加强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广泛开展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加强我局法治建设

要按照目标任务和责任,加强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和部署安排,一项一项的抓好落实,针对问题及时查缺补漏,逐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规定,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

严格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管理,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继续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和案卷评查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依法及时办理政务公开申请,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体现人民意愿,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六)不断改革创新

发扬开拓进取精神,积极探索、运用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以适应形势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