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书香河南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平顶山分会场开幕式暨平顶山文献馆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 田秀忠 浏览次数:

阅读浸润心灵,书香汇聚力量。12月29日,书香河南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平顶山分会场开幕式暨平顶山文献馆揭牌仪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本届阅读大会以“品鉴古籍文化源远流长 感受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大要求,进一步营造书香河南、书香鹰城的浓厚氛围。开幕式后,文脉书香展——“书香鹰城”首届平顶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作品展、河南古籍展——平顶山市地方文献特藏展两个展览宣告开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香鹰城建设,将其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民生工程,在全民阅读制度建设、特色品牌塑造、阅读阵地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媒体宣传推广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城市书房47座,2个省级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落户我市,相继举办了“书香鹰城”首届平顶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最美读书声”“小手拉大手 书香飘万家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活动,1件绘画作品获得全国“我的书屋·我的梦”活动优秀作品奖,10件包含征文、绘画、书法方面的作品获得河南省“我的书屋·我的梦”活动优秀作品奖,广大市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日益浓厚,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我市将广泛开展书香河南全民阅读“七进”活动,组织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组织开展古籍保护传承相关活动,让经典古籍走进大众、走向世界,让陈列在鹰城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火起来。

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恒昌、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郜现营共同为平顶山文献馆揭牌。平顶山文献馆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一楼,该馆将成为平顶山文献保存中心、文化传承中心、地情咨询中心、文献推介中心和学术交流平台,成为我市新的文化名片,成为我市全民阅读推广深度化、特色化的又一个重要载体。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广旅局承办,市教体局、平顶山日报社、平顶山广播电视台等书香鹰城专班成员单位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