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我市已建成乡村文化合作社516个、特色分社230个——建强文化合作社 提振乡村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3-12-21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 田秀忠 浏览次数:

近日,省文旅厅命名了100个文化合作社为2023年“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我市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文化合作社、叶县常村镇西柳树王村合作社、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文化合作社、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文化合作社、舞钢市尹集镇姬庄村文化合作社入选。

今年2月12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我市宝丰县“乡村文化合作社:因地制宜聚焦特色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目前,我市共建成乡村文化合作社516个、特色分社230个,其中“河南省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有12个。

乡村文化合作社有效解决了乡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人才短缺,经费不足,公共文化设施薄弱、服务效能不高等问题,繁荣活跃了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文旅融合和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试点先行  全面推动

乡村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资源,是中国传统文化延续发展的根源。

我市按照“抓试点,创新做法;抓培训,稳妥推进;抓亮点,各具特色”思路,按照“四看”要求选定试点村,采取“三步走”计划,通过基层县区推荐、专家组实地考察和座谈研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需求,最终确定四个“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试点村,相继在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和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乡村文化合作社试点村挂牌启动。

“2020年8月底前,清凉寺村有汝窑企业和作坊76家,从事汝瓷烧制的300多人,年产汝瓷30万件(套),产值6000多万元。”12月11日,清凉寺村党支部书记、清凉寺村文化合作社社长王学锋说,“从去年9月到现在,清凉寺村汝窑企业和作坊发展到了97家,从业人数达500多人,年产汝瓷45万件(套),产值超过亿元。”

宝丰县2020年9月起开始创建乡村文化合作社,依托该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各村优势产业基础,打造“一村一品”发展格局,带动当地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基础,建设了汝瓷分社、非遗分社、唢呐分社、曲艺分社、魔术分社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合作社产业分社。文化合作社通过网络直播、电商带动、文化演绎,带动了乡村特色产业的升级发展。

把握特色  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我市积极实施乡村公共文化创新发展,让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目前,我市下属各县(市、区)紧密结合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业发展以及所在区域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原则,融合文化产业、文化体验、特色民宿等多种形式,培育有产业支撑、有文化内涵、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化品牌,文化合作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和乡村文化建设的生力军。

宝丰县通过深度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内涵,积极引导各乡村文化合作社结合地方特色、村情社情以及群众需求,开展文艺演出、阅读推广、非遗传承、旅游推介、展览展示等针对农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组织合作社成员之间互帮互学,培养本村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通过文化走亲、交流学习等形式,与其他文化合作社进行服务共享,逐步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使文化合作社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力军”“助推器”。

市文广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周伟凡告诉记者,我市乡村文化合作社以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为宗旨,尊重群众主体地位,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植根群众、惠及群众,鼓励群众自编自导,实现自我展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同时积极同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农业等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相统一。

富了脑袋  鼓了口袋

文化合作社作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我市突出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乡村文化合作社,主要有以下四种模式:一是政府引导模式。汝州市建立了1个市级总社、21个乡镇级分社、120个村级分社,形成了市、乡、村总分社相互合作、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文化能人带动模式。“河南村宝”“中国乡村文化能人”称号获得者、鲁山县瓦屋镇楼子河村文化合作社社长周莹贤借文化合作社建设契机,先后成立了乡村音乐厅、农民艺术团、农贸销售分社,发展养鸡、养羊、香菇种植等产业。三是新农村乡贤返乡创业模式。河南省第一家农村公益书吧“一鸣书居”创始人黄普磊成为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文化合作社社长,他和有着国际视野的团队一起策划创办的麦田艺术节,让农民用艺术提高生活品质。四是融合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文化合作社吸纳各类人才,让当网红、做直播成为时尚,大力发展电商直播事业。乡村文化合作社让农民既“富了脑袋”也“鼓了口袋”。

韩店村文化合作社位于宝丰县肖旗乡韩店村,该村自清乾隆初年就有吹奏唢呐的习俗,韩店村文化合作社整合全村唢呐艺人,联动周边村民一起制作唢呐乐器、排练木偶戏、参加唢呐商业演出。当前,韩店唢呐已经形成产业化发展,现有从事唢呐制作的5人,演出团体36个200余人,年创收500余万元,成为韩店村文化合作社社员致富的一条康庄大道。

叶县保安镇杨令庄村文化合作社与许昌优泰公司合资建设3A级景区——马头山景区;与北京思泰集团合作,投资7000万元打造集乡村民宿、美食街、企业培训、观光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建设马头山文旅五星工坊,辐射带动周边农民依托旅游产业创收。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渊表示,乡村文化合作社是我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是公共文化服务融入文旅文创战略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精神,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合作社,推动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