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重磅福利!游客能背诵《鲁山山行》《自箴》,鲁山县所有A级景区免门票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常洪涛 浏览次数:

5月9日,鲁山县委书记刘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鲁山县所有A级景区对能背诵梅尧臣《鲁山山行》和元结《自箴》任意一首的全国游客免门票,5A级景区尧山(石人山)对鲁山籍居民免门票。

梅尧臣,北宋诗人,在鲁山游历时写下《鲁山山行》。元结是鲁山人,唐代文学家。

《鲁山山行》

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

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

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

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自箴》

与时仁让,人不汝上。

处世清介,人不汝害。

汝若全德,必忠必直。

汝若全行,必方必正。

终身如此,可谓君子。

鲁山是人文厚重的千年古县,是世界刘姓发源地,是汉字鼻祖仓颉、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唐代文学家元结、宋代抗金名将牛皋的故乡,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境内仙人洞遗址发现的人类头盖骨距今已有3.2万年,有楚长城遗址、汉代冶铁遗址、唐代花瓷遗址和书法家颜真卿手书的碑铭,是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今年1月1日,鲁山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鲁山县有国家A级景区1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尧山(石人山)有“中原独秀”的美誉,尧山地质公园是国家地质公园。境内还有5家滑雪场、五大温泉群、六处漂流景区,拥有星级农家乐(民宿)208家,初步形成了以“休闲度假、温泉疗养、生态、观光、寻根问祖、漂流滑雪”为主的旅游体系,实现由传统“景点游” 向“全域游”的转变。

据介绍,鲁山县将全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持续举办好“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摩托车攀爬障碍赛、自驾游联盟大会、首届公路自行车赛、第七届世界汉字节、蓝莓节及血桃采摘节等系列活动,推动尧山(石人山)景区对鲁山籍居民免门票、游客背诵梅尧臣《鲁山山行》和元结《自箴》免门票进鲁山景区、与外地互免门票等系列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