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平顶山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日期:2022-12-25 来源:平报融媒记者 田秀忠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传来消息,在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通报的2021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工作情况中,我市继2020年度获得优秀之后再次被评为优秀等次,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据介绍,经省委组织部批准,今年下半年,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2021年度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工作。在近日通报的考核结果中,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三门峡、信阳被评为优秀等次,郑州等11个省辖市为良好等次。在对县(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考核中,我市宝丰县、汝州市获优秀等次,叶县为良好等次,其他县(市)为合格。

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负责人介绍,我市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两年来,我市共建成智慧化、现代化城市书房40座,总投资5800余万元,极大地满足了市民阅读需求。各县(市、区)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有效提升,对标提质成效显著。宝丰县共建成文化合作社37个,成功入选《河南省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案例汇编》,先后在文旅部座谈会、全省乡村文化合作社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成了我市首家马克思主义文化馆,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以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和中国革命发展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石龙区新建独立工矿区综合文体科技艺术中心项目,涵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演艺中心、电影院等,目前已完成投资1.47亿元。舞钢市积极探索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单位、企业”的共建联建模式,图书馆与建业集团联建了1300多平米的建业城市书房,与检察院联建了检察院分馆,与精品民宿一鸣书居联建了民宿分馆,与真源制衣联建了工厂分馆,与旅游景区联建了二郎山、灯台架、祥龙谷、母龙寨分馆。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实施了市委宣传部安排部署的“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系列活动8场,评选出的广场舞、合唱、书画作品等在全省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组织实施“全民阅读”朗诵、书画、少儿阅读、好书推荐等系列主题活动14场,为全民喜迎二十大营造了良好氛围。在2021年全国乡村“村晚”展示活动中,我市两场“村晚”代表河南省在央视媒体展演。在全省开展的“示范性乡村文化合作社”创建工作中,我市共有7家乡村文化合作社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