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霸王鞭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4650.png

开放时间

1、2018年2月28日,参加平顶山市“红红火火过大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举办单位:平顶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2018年3月——12月,在文化馆三楼举办公益课堂“霸王鞭”培训,举办单位:叶县人民文化馆。3、2018年6月9日,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演,举办单位:叶县人民文化馆。4、2018年6月17日,举办“纪念中华民族节日端午节暨非遗惠民活动展演”霸王鞭展演,举办单位:叶县人民文化馆。5、参加2018年“文明叶县.欢乐鹰城”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

霸王鞭是河南省叶县农村广泛流传的民间舞蹈,因使用的道具“鞭”形似楚霸王使用的兵器—“鞭”而得名。

据叶县仙台镇董寨村的老艺人讲,在当地农民又叫它为“响杆”,因为在表演时它能发出清脆的响声而得名。相传秦末楚汉相争,项羽与刘邦击掌相约,先人咸阳为王,后项羽一路过关斩将,所向披靡,每攻下一座城池,项羽便站在马上挥舞马鞭,高歌竞舞。舞至酣时,命士卒折木为鞭再舞,共同欢庆胜利,其歌舞的欢乐之情,吸引和感染了当地的百姓,人们纷纷效仿,结果这种欢庆胜利的即兴舞蹈形式就由军营传播到民间,逐步演变为一种传统舞蹈节目。

每逢节日及农闲时节,当地农民们便自发组织起来耍动起霸王鞭以自娱自乐。霸王鞭的伴奏以大起板为基本素材,吸收融和了曲剧音乐的精华,使伴奏曲更加规范、完整、丰富。1958年以前,它还基本保留着传统的表演形式,隶属于故事戏(高跷上的曲子戏),人员由老生、老旦、青衣、两个小旦、丑、和尚等七八个人组成,一般戏曲化妆,和尚穿黄马褂,鼻子上面白蝉,负责打鞭,一个小旦耍盘,所有人均脚踩高跷,队形走“过街乐”“剪子股”等。后来改为平地舞,霸王鞭的舞蹈者右手执霸王鞭,左手拍击,并且有节奏地打击身体的各个部位,由竹竿碰击铜钱发出清脆的声音;另一舞蹈者右手拿扇,左手端果盘,伴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扭起秧歌,随着节奏变换队形,显得庄重活泼,变换自如,形成了音乐节奏感强、动作幅度大、舞蹈热烈奔放、铿锵有力的独特风格,反映出人民群众喜庆丰收的欢乐情景。现在霸王鞭表演可分为平地舞和高晓舞两种。由于舞蹈取材于农村,贴近群众生活,能形象地反映出农民庆丰收自娱自乐的场面,故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深深扎根。

2011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叶县仙台镇董寨村 

联系电话: 1301755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