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民间剪纸(李福才剪纸)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4436.png

总体介绍

李福才是鲁山县下汤街一位农民,虽然他目不识丁,但靠自学学习剪纸艺术,对剪纸技法有很深的造诣与天赋,不用构思,随心所欲,刀法稳、准、巧,整个剪纸过程皆为手工制作,作品形象鲜明夸张,简洁优美,线条粗细相宜,图案栩栩如生,且每个作品皆独一无二,展示出农村质朴的生活场景,深受群众的喜爱,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神剪”。1993年,中央电视台来鲁山专题摄制李福才剪纸作品400余幅,在《神州风采》栏目播出,同年,他的《百鸟朝凤》《十二生肖》《老鼠嫁妮》等作品在中国首届民族民间剪纸大赛中榜上有名,《中国文化报》专题介绍李福才剪纸。李福才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聘为会员,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他“神剪李福才”称号。

李福才剪纸的艺术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创作风格古朴,乡土气息浓厚;2.不用构图,搭纸即剪,结构布局恰如其分;3.同一题材表现手法各异,无同一模式;4.临场创作思路极其敏捷,题一叫出,顺手成章,题意确切,形象逼真。

2007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