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琉璃不对儿制作技艺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101258.png

总体介绍

鲁山县梁洼镇郎店村的琉璃业历史悠远,有300余年的发展历史,清代琉璃艺人房道修在郎店安家落户,使濒临失传的琉璃业在郎店传承。郎店琉璃工艺品,造型美观,质地细腻,色彩斑斓多姿,其中以琉璃不对儿最为出名。有的地方称其为“琉璃底儿动”“琉璃格玻儿”“琉璃棒棒”等。由于它的上部是个琉璃管子,下部是个扁圆形的葫芦,用嘴吸吹,葫芦底轻微地上下活动,能发出滴答滴答清脆悦耳的声响。

郎店琉璃制品的配料以玻璃为主,其他还有烧碱及当地特有的黑石头粉末等,如果配蓝、红、青色,还要配铜末,火硝等。其制作流程是:先垒炉子,炉堂内部呈桶罐型,上小下大,炉口置一副由黏土拍成的炉托,用来掌握火候,控制火的大小,待火升着以后,将配制的药料用铁溜子送进炉锅,用锅盖盖严,高温把玻璃烧成稀糊状,然后将液体取出,用玻璃管吹出。炉内最高温度需要达到1700℃左右,只需用肉眼观察火的明亮程度即可判断,完全靠工匠的经验和娴熟的技艺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