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农历二十四节气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092433.png

总体介绍

郏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地处北温带南部,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主要特征是四季分明,日照时间较长,自然降水偏少,是形成二十四节气的基础条件。二十四节气是以中原气候变化为依据,在几千年的农耕、狩猎和生活中所总结出来的天、地、人相适应的节令习俗,其构成历法诸要素可判别节候、记载时日和规定时间标准。

郏县农耕起源于原始社会,水泉村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农业工具,是郏县农耕应用的特点之一,春秋战国时期逐步过渡到以二十四节气指导农事活动,它源自农耕实践,又反过来影响和指导农耕活动,形成约定俗成的二十四节气农耕习俗,从古沿用至今。

郏县二十四节气农耕习俗,指导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按二十四节气变化规律安排和实施,农耕贯穿于每个节气之中,包括春耕、夏耕、秋耕、冬耕和田间管理,农耕习惯是靠父子、叔侄、兄弟在生产过程中言传身教,口耳相传完成,过程没有具体的理化指标,全要靠个人的悟性和实践经验来掌握,他因形、因时、因气温而耕耙,田地犁耕分搅经和扶经,耗地分直耙、斜耙和平耙,有活态传承、时效性强、地域性明显的特点。从二十四节气历史内涵、农事活动、农业物候、气象谚语、农耕工具、耕作习俗来看,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和经济价值。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农耕习俗,能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展示和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性,对增强社会凝聚力、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5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