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木偶戏(宝丰提线木偶)

发布日期:2019-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31090701.png

总体介绍

宝丰提线木偶是与宝丰魔术并蒂花开的古老传统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

提线木偶,俗称“提偶”,又称“悬丝愧傀儡”,其木偶道具当地人称“人子”,高20厘米左右,关节各缀以线,演员在上面提线操纵,能让木偶的头部、面部五官及胸、腰、手、臂、肘、足做出种种真人可做的动作,供人们观赏。


关于宝丰提线木偶的渊源,正史没有记载,传说多达数种。而以楚国大将养由基在宝丰镇附近以偶人为靶子练习射击,民间争相效仿制作偶人玩耍娱乐,逐渐演绎为一种能够表演完整故事情节的珍贵艺术形式最为通行。另据宝丰当地出土,绘制有木偶“双狮斗宝”图案的宋三彩瓷枕推算,宝丰提线木偶至少也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

提线木偶为一人操作,主要是用线(以黑色丝线为最好)穿在木偶道具部位上,并连在事先做好的“撑子”(即用竹子握成直径约10厘米的椭圆形的圆圈)上,由演员手提,把木偶平衡起来表演。如人物的举手投足,鸟类的飞翔挠痒,动物的蹿蹦跳跃等,都是演员用线牵连并操作的。提线的根数根据需要,可多可少,一般5根,表演动作复杂的可多至10多根。如果是戏曲表演,表演者还要对锣鼓经、武打招式,生、旦、净、丑各个行当了如指掌,做到人偶一体。


宝丰提线木偶所表演的节目内容多为大众所熟悉的民间传说、寓言、神话故事。其传统节目有:《伍子胥过昭关》《三英战吕布》《仙鹤吃子》等。

提线木偶艺人外出演出多为2至3人,1根扁担、2只木箱,轻便灵活。自备小舞台用青布做成,台口宽2米,高2米,纵深1.5米,前台有30厘米高的底沿,上边有50厘米下垂沿,进深1米处用1.5米高的布幔隔开,演员站在布后操作表演。舞台边一人用锣鼓家什(戏曲则加弦乐)配合表演动作。表演者边操纵木偶边加韵白,有时还唱上几句戏词,说上几句风趣幽默的顺口溜,逗得观众哈哈大笑,非常受人欢迎。

宝丰提线木偶戏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独特的民族性以及多样性的社会功能,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一是古代偶人在中原地区的遗存;二是研究中原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交流的例证之一;三是研究中原方言在民间戏曲中运用的活例证;四是可对各个时期偶人体型大小、服饰装扮进行研究,是民族造型和服饰文化发展的活化石;五是研究我国木偶艺术发展传播的第一手资料;六是其社会功能对研究中国民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七是精巧成熟的提线工夫和木偶道具制作工艺蕴含着珍贵的艺术价值。

2009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二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