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蒲城店遗址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办事处 

微信图片_20191226111626.jpg

总体介绍

蒲城店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办事处蒲城店村北部,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1040米,遗址面积20多万平方米,文化遗存十分丰富。蒲城店遗址是一处包括从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西周、春秋、战国、汉、宋、明各个时期连续使用的大型遗址,以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和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遗址为主,又有两周、汉、宋、明各个时期的遗存,发现有房基、壕沟、灰坑、墓葬、水井灶等遗迹。它对于研究新石器时代河南龙山文化和夏代二里头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主要发现的遗迹以龙山文化的城墙和灰坑为主,龙山城址位于遗址的东北部岗地上,大致呈东西向长方形,现存东、西、南三面城墙,北面是湛河故道(北墙可能被河水冲毁),西墙(含城壕)残长124米,南墙中东部向北转折后又向东延伸,南墙全长246米。城墙底部宽7—9米,残高约3米,夯层厚约0.2米,现存城墙由主体墙和两面护坡组成,墙外紧接宽而深的城壕。该城址的时代为龙山文化晚期。

夏代二里头文化早期。主要发现的遗迹为城墙和房基,城址位于遗址西南部,保存较好,略呈东西向长方形。城址(含城壕)东西长约260米、南北宽204米。筑城时特意先把拟建城墙之处的原有杂土挖出,再填以较纯净的土并经夯打以使城墙地基坚实。房基遗址十分集中,在不到4000平方米的区域内发现了二十多处的房基,有一间、两间、三间和多间,最多为一排七间,每间的长度大约在2—3米之间。从一处房子的房间的数量看,这一时期正处在一个从群居到一家一户生活的过渡时期。该城址的年代大致为二里头文化早期,是夏代一座军事重镇。

蒲城店遗址龙山文化晚期城址在地理位置上是中原地区最靠南的城址之一。两座古城的形制、城垣与城壕的结构与修筑方法不尽相同,为研究中国早期城址发展史及古代文明起源提供了新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