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应国墓地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191226111508.jpg

总体介绍

应国墓地位于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部北滍村西边的一道南北向的土岭——滍阳岭上。应国是两周时期中原地区的一个姬姓诸侯国,其地望大致在今沙河以北至汝河之南的大部分地区,其中心区域在今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带,包括平顶山市区、宝丰县、郏县、襄城县、叶县等。

应国墓地是一处以西周早期至春秋早期应国贵族的墓葬区,同时也包括春秋中期至战国中晚期楚国贵族的墓地,其上还公布有西汉与东汉时期的一些平民墓葬。应国墓地自西周早期开始使用,历经西周、春秋、战国、西汉,直至东汉初期,几乎是不间断地前后纵跨上千年。1986年—2007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平顶山市文物局联合对应国墓地进行了长达二十多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墓葬400余座,出土铜、铁、铅、锡、金、陶、骨、玉石、贝蚌、木等各类文物达万余件。尤以铜器、玉器为大宗。其中一号墓中出土的玉鹰,成为平顶山市的市徽标志,而鹰城成为平顶山市的别名。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应国墓地的墓葬大致可分为两大部分,即两周时期的贵族墓和两汉时期的平民墓。其中两周时期的墓葬,自南向北依次排列,其入葬年代也相应地从早到晚逐渐递进。墓葬之间秩序井然,极少有打破关系。墓地南半部分是应国墓葬区,北半部分是楚国墓葬区,两个区域之间相隔有一定的距离。单就应国墓葬区来看,显然应是由冢人进行统一管理的公墓区。墓葬大都是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只有少数大型的应国墓是带有墓道的甲字形墓。葬具一般是木质单棺单椁。随葬器物中大多数是青铜器和玉石器,部分铜礼器与个别铜兵器上铸有铭文,对研究应国与楚国的历史文化以及我国古代礼制的发展和演变大有裨益。据随葬器物分折,这些墓葬的墓主人大都是高级贵族或低级贵族。

至于两汉时期的墓葬,则是遍布于整道土岭之上,而且经常发生打破两周时期墓葬的现象。多半为砖室墓。有单室墓和多室墓之分。空心砖上大都有模印几何形图案,个别砖上或有模印有“亭长”等人物形象或车马出行图象。少数小砖券顶墓设有石门,石门及其门框与门楣上刻有青龙、白虎、朱雀或龙食鱼等图象。随葬器物一般都是日常生活所用陶质器皿和一些模型明器。据随葬器物分折,这批墓葬的墓主人一般都是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