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虎头山 

微信图片_20191226111358.png

总体介绍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位于平顶山市舞钢市尹集镇苇子园村虎头山上,陵园南北长350米,东西宽300米。由舞钢市人民政府创建于1992年。主要建筑有时任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题字“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内有十七座新四军烈士墓和其他烈士墓碑,战斗机一架,大炮两门。广场前有十五米高花岗岩雕塑一组。雕塑为军旗飘扬下的新四军战士手持钢枪,手捧军号正在奏响战斗号角。战士神采飞扬气势雄壮,威震敌胆,喊杀震天,响彻山谷。它记载了1945年2月新四军黄林司令员率领的河南挺进兵团38团一营300多名官兵在嵖岈山西部虎头山地区与日寇展开激烈的阻击战。战斗中我军迅速抢占制高点虎头山,打退敌人七次进攻,阵地上的白雪被鲜血染红。在敌人第八次冲锋时终因寡不敌众我军在击毙、击伤日军180多人的情况下,壮烈牺牲20多人,其余官兵迅速撤退进入嵖岈山腹地。其中有十七名烈士被埋葬在虎头山上。该陵园保存较好,对于研究新四军在中原嵖岈山地区的战斗历史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军事价值。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作为革命文物,它承载着革命先辈们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承载着他们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永远的宝贵财富。所以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这些革命文物,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被省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由舞钢市人民政府承建。第一期工程始建于1992年,完成于2002年。虎头山新四军烈士陵园自建成以来先后被舞钢市人民政府、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和团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是目前平顶山地区唯一一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近年来,周边地区党团组织、解放军和社会各界前来凭吊、瞻仰和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