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高皇庙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高皇庙村中西部 

微信图片_20191226110913.jpg

总体介绍

高皇庙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高皇庙村中西部,清代。平面呈长方形,坐北朝南,该庙始建于汉,鼎盛于宋、明,现存高帝殿、文昌殿各三间,碑刻11通。高帝殿为筒瓦盖顶,面阔10.2米,进深7.4米,殿内明石柱二根,暗石柱二根。文昌殿面阔三间9米,进深7米。硬山灰瓦顶,殿内有明柱二根,暗柱二根,柱础为石质,古色古香的前檐走廊,其八角柱石和圆柱木精雕细刻。现有建筑保存基本完好。庙内立有明万历41年、清康熙44年、乾隆9年、嘉庆11年、道光10年、咸丰年间对高皇庙进行增建、修缮和捐款的碑刻11通,并有古柏1株,木香1丛。

高皇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对研究当地的历史、人文环境以及宗教文化都具有一定的价值。201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