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商酒务榷酒遗址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商酒务村北 

微信图片_20191226110356.jpg

总体介绍

商酒务榷酒遗址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商酒务村北,为宋至清代酿酒遗址,面积约30000平方米。商酒务在宋时为宛洛古道要冲,因该地属京西北路,临近京都开封,是著名的酒类制作和集散地。商酒务榷酒遗址内曾发现有烧酒锅灶、古井遗迹及大量钱币、汝瓷、钧瓷、酒坛、鸡腿瓶酒器残片等遗物。遗址大部为农田。

据《星野图考》记载:“汝海应野多酒事,仪狄造酒汝海之南,应邑之野,取其水尔” 。春秋时期《世本》载:“仪狄始作酒醪,以变五味”。战国末期《吕氏春秋》在“审分览第五·勿躬”篇里,列举了中国古代二十项创始发明,“仪狄造酒”是其中一项。汉代史书《战国策·魏策》记载:“昔者,帝女命仪狄作酒而美,献之禹,禹饮而甘之,遂疏仪狄,绝旨酒曰‘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宋元丰年间(1078~1085年),理学家程颢监商酒务酒税,并留下了“酒务春风”之佳话。

该遗址为研究中原酒文化起源发展、榷酒专卖制度建立和古代商业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佐证。201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