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塔里赤墓碑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191226110248.jpg

总体介绍

塔里赤墓碑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官衙村,元代。坐北朝南,全名为“大元赠辅国上将军浙东道宣慰使元帅护军临汝郡公神道碑铭”,该碑由其子广西道宣慰使都元帅万奴于至治三年(1323年)所立,察罕篆额,宋民望撰文,姜元佐书丹。

塔里赤墓碑为青石雕刻,由碑额、碑身和龟趺基础构成,碑额与碑身为一块青石雕刻而成。通高4.1米,宽1.15米,厚0.36米,碑文楷书28行,每行71字,共1988字。首行题曰:“大元赠辅国上将军浙东道宣慰使元帅护军临汝郡公神道碑铭”。碑额为半圆形,额题阴文篆书“大元临汝郡公神道碑铭”10字,围饰二龙戏珠的马蹄形浮雕,龟趺。碑文虽经六个多世纪风雨剥蚀,仍完好无损,清晰可见。周围为基本农田。

碑文内容主要记述塔里赤的身世、官历,灭亡南宋,镇压南方农民起义与少数民族反抗斗争的战功,以及生卒年月、宗亲和后裔等。《元史:塔里赤传》虽有记载塔里赤的生卒年月、身世、官史及宗亲后裔,但远不及碑文详尽。碑文记载可补正史《元史•塔里赤传》记述之不足。由于元代初期特殊的墓葬制度,塔里赤墓具体位置不详。1963年,被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