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鲁山文庙

发布日期:2019-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鲁山县城第一高中院 

微信图片_20191226104933.jpg

总体介绍

鲁山文庙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城第一高中院内。创建于宋大观元年(1107年),金元以来多次重修。庙内现仅存大成殿和崇圣祠。2000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鲁山文庙大成殿坐北朝南,面阔七间,进深八架椽,明间宽4.5米,次间宽3.9米,梢间与尽间均宽3.8米,总面阔28.11米,总进深11.12米。单檐歇山顶,通高9.74米。灰瓦屋面,绿色琉璃瓦剪边,屋面中间用绿色琉璃瓦作菱形图案。前檐明、次间装格扇门,梢、尽间作格子窗。梁架采用抬梁式,自上而下依次用三架梁、五架梁、七架梁,前后单步梁。斗拱为五踩重昂重拱计心造,明间平身科施二攒,其它各间平身科均施一攒。

鲁山文庙崇圣祠在大成殿之北约26米,面阔七间28米,进深7.55米,单檐硬山建筑,灰瓦覆面,绿色琉璃瓦剪边。斗拱结构为五踩重昂重拱计心造昂雕作上卷龙尾状,平身科各间均施一攒。

另存明清修庙碑8通,其中最大的一块是清乾隆年间刻立的创建崇圣祠碑,高4.41米,宽1.2米。这些石碑是研究鲁山文庙的重要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