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叶县楚长城遗址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叶县辛店、保安、夏李、常村皆有 

微信图片_20191225160411.jpg

总体介绍

叶县楚长城遗址是由“土龙”(城墙遗址)、山寨(关城遗址)、房基、水井、蓄水池、烽火台等组成的重要遗迹连结线,涉及平顶山市叶县辛店、保安、夏李、常村4个乡镇。楚长城遗存较好的地段,都在山寨的顶部,老山寨、鹞山、闯王寨、红石寨、歪头山寨、青山寨,遗址高度一般都在1-3米,歪头山顶部城墙高度达5米以上;墙体宽度在2米左右。在这些较大的楚长城山寨遗址上发现有房基几十处,歪头山顶有峰燧一处;老寨山、闯王寨、歪头山上均有城门、水井多处。从老寨山以西至西坡段大多在1米以上,小山寨至双鸭山之间的连接处都有明显的长城遗迹,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土龙”。

楚长城遗址是我国中原和江汉地区规模最大的“以线连片”的地上文物,是历史的丰碑、文明的象征和文化的宝臧,是古代劳动人民又一伟大的创举。楚长城是中国最早的长城,被称为长城之父。叶县楚长城虽历经两千六百多年的风雨,但由于处于高山峡谷之中,在农耕时代对其破坏不大,基本保存了原有的线路走径和原始状态。楚长城对于研究当时的政治、历史、文化、地理、军事、民族等学科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并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2013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