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真武庙大殿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叶县昆阳镇北关 

微信图片_20191225160236.jpg

总体介绍

真武庙大殿位于平顶山市叶县昆阳镇北关,叶鲁公路北侧。据调查,叶县真武庙在解放初期仍保存完好,香火鼎盛,记述捐款修建庙宇的功德碑林立,善男信女纷纷至此祈福纳祥,被誉为“中原北武当”。现仅存大殿一座,为悬山式建筑,坐北朝南,抬梁式构架。“文革”时大殿为叶县水利局仓库,在此期间有人要对大殿上的壁画进行破坏,信民用石灰膏将壁画粉封,才得以幸存。由于历经几十年的风雨,白灰膏脱落,壁画又显露出昔日的风采。

叶县真武庙现存遗迹主要有大殿一座、石碑两通和大殿东、西墙壁上描述真武大帝得道升天的壁画。该庙由于修建年代久远,又历经朝代更迭、战争纷至,其始建年代无考。但从建筑物、壁画的风格和石碑的记述来看,现存大殿和大殿墙壁上的壁画应为清代早期遗物。

叶县真武庙建筑年代久远,建筑高大雄伟,整体建筑粗犷大气,局部构件做工精细,充分反映出北方古代建筑与南方古代建筑完美相融的建筑风格。对研究古代建筑的工艺流程、技术和古代建筑的发展变化、南北建筑的相互融合,都具有较高的价值。壁画保存完整,绘画风格古朴,线条流畅,着色素雅。绘画表达故事严谨,画面神秘缥缈、若隐若现,反映着古代绘画艺术写实与浪漫的风格。对研究中国古代政治、历史、艺术、宗教信仰以及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演变都具有极高价值。2008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