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门楼张民居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卫东区门楼张村 

微信图片_20191225160100.jpg

总体介绍

门楼张民居位于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办事处门楼张村,于清康熙十五(1676年)年由叶县恩贡张元修及其后代用几十年的时间修筑而成。该建筑群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由3个独立的五进院落,15个自然院落组合而成。2008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群东西宽50米,南北长150米,从东到西,分为三个独立院落,从南到北,依次分布着客院、主院、厨院、粮院、牛柴院五进院落,其中尚有少量的家具、纺车、风箱、农具等遗物。

该建筑群中,最有特色的建筑是楼房。五进院落中,客院和主院为2—3层楼房,原有楼房82间,现存60间。其建筑古朴典雅,造型精美,建筑物上,花虫鸟兽,栩栩如生,砖雕木雕,随处可见,其建筑群用料施工极其精细,虽经三百多年还保存完好。在古代民居建筑群中,其规模为我市独有、省内罕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