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马秃塔儿墓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办事处 

微信图片_20191225155914.jpg

总体介绍

马秃塔儿墓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办事处荆山村北。元昭勇大将军蒙古人马秃塔儿墓,立有元至正九年(1349年)进士杨德民所书墓碑一块,高2.2米,宽0.78米,厚0.25米,碑首雕双龙戏珠。碑文:大元故宣武将军右翊蒙古侍卫亲军千户可赠昭勇大将军佥书枢密院事上轻车都尉追封范阳郡侯秃塔儿。墓地由墓碑、神道、石象生、石华表、神道碑、石坊和白龙庙组成。200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秃塔儿,蒙古贵族,世袭军职。蒙古中统(1260—1263年)中,任侍卫军武官,为世祖忽必烈效力,屡立大功,“可赠昭勇大将军,佥书枢密院事,上轻都尉”。后离宫,迁移到叶县荆山(今平顶山市湛河区)定居,卒于家。元至正九年(1349年)追封为范阳郡侯。

马秃塔儿是今平顶山市湛河区和叶县蒙古族居民的始祖。其子孙在此繁衍生息,已历时700多年。在荆山周围,在北至统张村,西至碾张村,南至魏寨村,东至计山变电站的范围内发现有大量汉代时期的墓葬。